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33期:窗外
2019-07-08 09:33: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不如鸟儿自由

  窗外,飞过两只鸟,发出清脆的叫声,扑腾着翅膀。阿明木刻般的眼珠子有了一丝活气,转瞬又恢复到死灰色,整个身体朝着窗台的方向,一动不动。

  阿明扳着手指,数着日子,七天,八天,还是九天?他一想脑子就疼,好像每多出一天,就要被多毁灭一次。

  这个房间里还住着阿强和阿力,不分昼夜看着阿明,就怕他像鸟儿飞了。晚上睡觉,阿明再也不能四仰八叉,只能像个包子馅一样被挤压和裹紧,包子皮就是另外两个散发着难闻汗臭的男人。

  阿明睡不着,就说要撒尿。阿强反射性跳了起来,说一起去。阿明叹了口气,说算了,憋回去了。阿明钻进中间那个属于他的位置,又躺了下去。两边,阿强和阿力鼾声四起此起彼伏。阿强仰起脖子,再朝窗口望望,窗外黑黢黢,一片死寂。阿明反倒喜欢这死气沉沉,起码没有“苍蝇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

  曾经的美好生活

  往事一幕幕浮现。阿明想起了父母和老家那间瓦房,还馋起了那碗明晃晃香喷喷的辣椒油。父母老实巴交种地,就指望阿明能走出大山,出去挣两个钱,娶上媳妇赡养老人。农村人不懂虚头巴脑的道理,只晓得钱是好的,儿子是防老的。

  阿明倒是出去了,活儿也找了,还谈上恋爱了,找了个叫婷婷的女友。电话里头,阿明说了这事儿,爹娘乐呵呵说你要好好待人家。爹娘想法挺淳朴,只要会过日子规规矩矩就是好女孩,不嫌弃阿明条件差就感恩涕零了。

  起先,阿明和婷婷在外互相照顾,有啥好吃的惦记着对方。阿明很拼命,只是婷婷看他的目光变了,不满、埋怨多了,体贴温柔少了。后来,阿明发现婷婷老是往外跑,回来就跟捡了金子一样兴奋,嘴里说着“经理”“分红”之类的话。阿明在婷婷的包里翻到了一叠资料,全都是传销的东西。阿明怕婷婷被人骗,唾沫说干了也拉不回来。婷婷语气冷得象冰,说等你攒够了买房子的钱,我都要成老太婆了。既然话说开了,我们还是分了,各走一边的好。

  前女友的电话

  阿明红着眼睛离开这座城市,回了老家。下地,挑水,养猪,阿明每天拼命把体力榨干,好让失恋的痛苦减轻分毫。半夜梦醒时,阿明会习惯性看看手机,等着那个女孩的讯息。

  两个月后,婷婷来了电话,说她不做传销了,到了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做服务接待。婷婷还说阿明你赶紧回来,咱们还像以前一样,一起攒钱买房子。

  三天后,在那座城市的火车站站台,婷婷像一阵旋风扑进阿明的怀里。还能有什么比爱情得而复失,女友转走正道更让阿明欣喜万分的呢?

  晚上出去逛街,婷婷说现在的公司招男员工,业务提成做得好万把块钱都有,让阿明去试试。当初分手时,阿明也恨自己赚钱不多留不住女朋友,听到婷婷这般为他考虑心生感动。

  陷入魔窟

  为了去面试,阿明新买了一件衬衫,理了头发。婷婷比他还着急,一个劲催着走,出门就打车。出租车一溜烟,把两人送到一个老小区。婷婷领着他进了一个单元,逼仄阴暗的楼道里,电灯时明时暗滋滋作响。阿明突然有种不祥预感:这么大的公司咋这么抠门,连个像样的办公楼也没有?

  婷婷敲门三声,说人带来了。门开了,飘出一阵呛人的香烟味,婷婷推着阿明进去。三室一厅的房子,阿明数了有十一二个人,个个神情亢奋跟打了鸡血似的。阿明刚张嘴要问什么,婷婷突然说要玩游戏,一把夺过阿明的手机。一个满脸横肉的中年男人笑嘻嘻的夸婷婷,干得漂亮,又多了个下线。

  阿明心一沉,原来婷婷一直在干传销,还把自己骗了进去。什么爱情,什么破镜重圆,全他妈的都是骗人的!阿明白天被逼着一起上课洗脑,晚上被严加看管。稍有反抗,几个汉子上来一顿拳脚伺候。

  又是一天黎明破晓前,阿明从床上悄悄坐起,运足力气,冲向阳台,扒开窗子,像一颗炮弹射了出去。他终于能像鸟儿一样飞了,虽然只一瞬间,很多前尘往事像电影般在脑海掠过。

  第二天,当地的报纸上刊出一则新闻:某青年不堪折磨跳窗自杀,警方端掉一传销团伙。

  传销:摧毁心智最为可怕

  传销究竟有何致命魅力,引无数人前赴后继,跳进这个大火坑?不妨简单分析一下。

  传销的种类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拉人头,金字塔组织结构,几条标准挨着对照,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最近几年,非法传销出现了新的变种,打着高科技公司、慈善企业的名号,披着各种新潮外衣的非法传销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多痴迷传销的人,一直坚信,自己少交一点钱,再发展几个下线,就能高枕无忧天天数钱。这可比烈日暴晒下搬砖或者绞尽脑汁写文章轻松快活多了。至于资金链条什么时候断掉,不是当前要管的事情,拿一天钱算一天。说白了,还是那套不劳而获的心理和贪念在作怪。

  但这还不是传销的最可怕之处。

  在所有的犯罪类型中,非法传销对人心智的摧毁性是最大的。除了一般的社会危害性,组织传销的人员也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害者,被彻底洗脑,心智沦丧,三观尽失,和邪教组织有类似之处。

  进了这样的组织,就要像一条狗被驯兽师反复训练,原来的一套正常的价值体系要完全抛弃,换成他们那一套理论。组织者会告诉你,亲人和朋友是用来发展下线的,拉的人越多越好,他们也会跟着发财。更有甚者,一些传销组织者为了彻底控制成员,突破伦理道德,让男女成员放下廉耻之心,同吃同睡形同夫妻,美其名曰增进组织凝聚力。一切真善美的东西在传销组织里都是被鄙视被憎恶的,人性丑恶的东西越多越好。这样的畸形环境里,原本老实巴交的人心底里那些恶念和欲望被激发出来,彻底在信仰和心理上成为传销组织的奴仆。

  传销,无论是所谓的南派和北派,控制心智才是关键。拘禁、打骂的最终目的是让传销成员畏惧,进而屈服默认传销组织的价值观和犯罪模式。像阿明这样心智尚未被完全控制良知没有泯灭的人,传销组织的领导者是不敢放出来搞业务的。阿明的死是觉醒后的反抗,也撕下了传销组织伪善的面目。传销组织,吃人不吐骨头,将人变成非人,可谓现代文明社会中的魔窟。

  珍爱生命,远离传销!打击传销,人人有责!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