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29期:考神
2019-05-13 09:36: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受到启发

  比文曲星、魁星这类神仙还要灵验的人,就属老黄,人送外号“考神”。能封神的人物必有过人之处,比如神通广大,手眼通天。细细想来,老黄还有那么点意思。他有一家学历培训机构,对外身份是资深学历提升专家,人脉深厚;他对培训市场的商机嗅觉很准,比猎狗还灵。

  早几年,老黄有个表弟拿到一级建造师证书后,挂靠一家建筑公司,平时光喝酒泡吧,从不去工地跟项目,还月月领钱。老黄恍然大悟,难怪这么多人要挤破头考这个证,不就图个拿钱多还清闲的工作?受此启发,老黄暗暗留了心。从此,老黄专攻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这本“金字证书”。

  老黄发现,过来咨询的考生,很多是在工地干活的建筑工人,苦的熬不住想跳个“龙门”。再一问,都是初中小学文化,教材都看不懂,明摆着不是考试的料。

  但是,老黄是“考神”,“考神”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能让没希望人的顺利通过任何困难考试,这件事不容置疑。学历门槛在老黄这里不算事儿,人家起家就是干这个的。别说初中,就是文盲也能给你弄张大专、本科文凭。

  运筹帷幄

  怕考生不知此处有“神人”,老黄请两家培训机构做代理,拉来一百多个学员。老黄反复和学员算账,现在花两万块钱,以后一年起码挣个二十万,二百万也不是没可能。说完,老黄让会计麻利收钱,考生挨个签协议,场景有点壮士断腕的悲壮感觉。老黄呢,神情如水,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中。

  其实,老黄心里发虚,这事儿风险很大。要想完成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试题、答案以及传送环节,每个点每个人都不能出差错。这个心理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是老黄硬扛了下来。

  老黄在网上找了能人,出五万块一门课的高价,托了三四层关系,才搞定试卷和试题来源。据说湖北的一个考点管得不严,能在考前看到卷子。万一出岔子,不怕,还有“B计划”。老黄找来盐城人老林,送去四部间谍相机,授意他拍摄试卷内容。

  有了试卷,谁来做题呢?老黄在山东找来一批专业“枪手”做答案。

  考生那边也做了精心准备。老黄为考生配了一套完整的通讯工具,能上网的手机、米粒无线耳机,甚至请人开发了一个可以让文字直接转化成语音的软件,装在考生的手机里。

  跌落神坛

  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如期开考,老黄坐镇指挥,“各路人马”分头行动。

  考试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湖北考点传出好消息:据老黄安插的内应老胡密报,监考人员是老胡的亲戚,搞试卷不成问题。

  开考前半小时,老胡要到了一份卷子,在厕所里抖抖霍霍地用手机拍了下来。可照片传给山东那边,做题的人却说拍得不清楚,没法做。这下,考前答案宣告“泡汤”,只能在考试中搏一把。第二门考试,老胡吸取教训,清晰拍到试卷,山东那头立刻组织“枪手”做出答案传给考生。考场内,一些考生面带迷之微笑,下笔飞快,原来耳朵里的隐形耳机暗藏大玄机。

  考场外,老黄心神不宁,不停盯着手里的智能手机,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攥紧拳头挺起身子,就像指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开始下达指令,让自己的考生提前交卷,以免时间长了露出马脚。

  一切似乎都在朝着他预想的发展。

  但这次,很“神”的老黄跌落神坛。正当老黄等人上演高科技作弊大戏的当口,全然没察觉一丝异样。早在数月前,警方网监人员发现老黄一帮人在网上买卖一级建造师答案,互动十分频繁。放大网捕大鱼,收网时间就是一级建造师开考之日,老黄最“神”的那一天!

  “考神”倒了,那些被“考神”一路庇护的考生们,怕是都要被这事儿牵连。看来,信 “考神”不如信自己,肚里存点真货比什么神仙都强!

  传纸条

  学生时代,刺激惊险的事情无外乎以下三种:早恋被班主任发现,逃学被家长逮个正着,考试传纸条传到了监考老师手中。这些事情,会写进日记装进回忆,以至于若干年后的同学聚会不断提起。

  那时,没人觉得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甚至于,敢这样挑战老师和家长权威,彰显个性的男女主角,都会被很多人私下崇拜。够酷,够帅,够叛逆,枯燥的学业因为这些故事变得陡然精彩起来。

  校园中的孩子总要长大,青春故事总有完结剧终那一天。回头再看,当年的趣事在成人的现实世界里,另有评价评判标准。比如学霸和学渣都干过的传纸条,就是考试作弊。作弊的本质就是一小撮人,践踏公平公正原则,企图通过走捷径的方式在选拔性考试中占得先机。这事儿细究起来让人笑不出来,既违背诚信道德,严重者更有违法犯罪的可能。

  作弊从古至今,从科举到现代多如牛毛的各种考试,总有胆大无畏的作弊者,做出惊天动地的大案。在古代,因科举作弊被杀头的举子前仆后继,在文脉蔚然的江南科场也曾掀起过血雨腥风。可见,即便封建王朝,统治者也深知科场舞弊的厉害之处。假设这些买题买通考官的举子进入庙堂,成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指望这些不学无术、弄虚作假的官员施政有方、爱民如子,纯属痴人说梦。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当初通过花钱作弊后当官的人,必定会百倍从百姓身上盘剥压榨,捞够捞足。百姓一怒一反,社会能不乱套吗?

  古代尚且如此,现代文明法治社会更不必说。相比而言,现代的舞弊者手段更高级,各种作弊高科技设备层出不穷,作弊几乎涵盖任何考试领域。高考、公考、考研,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只要是含金量高的考试,总有作弊者的身影如鬼魅闪现,并产生了一条服务该群体的巨大灰色产业链条。看上去只是某个别考生在考场上搞小动作,往往查下来背后是一个巨大的群体,分工明确精细,能量手段骇人。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高考、自学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国家考试中屡屡爆出“作弊门”,在全国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如2015年的江西替考案,2014年的河南杞县替考案,2008年的甘肃天水替考案等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作弊和反作弊较量从未停止,法律也在不断进步发展。针对组织作弊,刑法修正案专门增加了组织考试作弊罪。它从立法层面上,为依法打击组织考试作弊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严刑峻法虽然能震慑舞弊犯罪,但远不是治本良药。是想一次考试作弊得高分,还是踏实认真在人生这场大考中拿高分。这道看似简单的选择题,做比说要难。每个人都要在内心深处,时刻拷问自己,我该答出怎样的人生考卷?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