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35期:模特梦
2019-08-05 15:4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心高气傲

  站在巴黎时装周的T台上,款款走来。走到T台尽头,转身回眸一笑百媚生。台下,无数人投射赞叹、嫉妒的目光,相机快门不停咔咔作响。这样的场景,小雨已经无数次梦中出现过,也在看电视时装表演出神的时候幻想过。

  小雨时常对着镜子看自己:个高腿长,皮肤也白。好多亲戚和同学都说她是天生的模特料子,出了名还挣大钱,家里人都跟着享福。

  现实是,小雨在一家商场的化妆品柜面做售货员,和她的梦想相距甚远。可这有什么,人总要有点追求,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小雨经常用周星驰喜剧电影中的台词激励自己。跑龙套不怕,也许后来就成了喜剧之王呢?

  对于围绕身边想追求她的男人,小雨也爱搭不理:等我出了名当了超模,哪能看得上这些凡夫俗子,不得找个豪门的高富帅啊?

  因为工作晃神,商场领导没少说过小雨。她嘴上服软,心里冷笑:我现在是屈才在这儿卖化妆品,一个月拿几个破钱。看我回头挣了大钱,让你们个个都眼红!

  机会来了

  一年又过,梦想还是悬在空中,小雨心急了。模特是吃青春饭的,二十五岁前再入不了行,基本宣告没戏。她四处关注电视和街头广告,希望有“伯乐”经纪人,帮她实现梦想,助她一举成名。

  还真让小雨碰着了。

  某天,小雨在家浏览招聘网站,看到一家文化传媒在公司招收平面模特、临时演员,上面留了电话。小雨二话不说拎起手机就拨了过去,对方一个男的,说确实在招聘平面模特,让小雨空了去拍几组照片给厂家看看效果。

  就冲自己这个形象和身材,肯定能被选中!小雨打开衣橱,一件件衣服试穿,不停在镜子前面扭腰,学着模特写真摆出各种姿势。第二天,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签个大合同!

  一步之遥

  这家文化传媒公司在本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上,小雨坐了十层电梯。刚进门,自报了身份,一个中年妇女走上前来,上下打量一番,说不错不错,先来拍个照片,交钱吧,摄影费。小雨有点懵,我来应聘怎么还要交钱?中年妇女脸沉下去,花几百块钱拍个照片你都不愿意,那你还是回去吧。以后当了模特一年可是能挣几十万呢!

  小雨忙说愿意,掏了八百块。中年妇女脸色好看一些了。两天后,小雨接到中年妇女的电话,说是一家项链公司看中了小雨,想让她拍项链平面广告。小雨心怦怦跳,仿佛梦中的景象已经成真。

  再到这家传媒公司,中年妇女还是先张口要钱,两年推广费八千块。小雨皱了皱眉头,中年妇女脸又拉下来,我们帮你包装不要费用吗?小雨带的钱不多,说先给三千块,其余的下次补上。接过钱,中年妇女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说回去吧,大单子还在后头呢。

  梦想碎了一地

  一个星期后,小雨接到传媒公司电话,说有个服装代言,叫她过去面谈。到了那边,中年妇女笑容如花,说恭喜你了,有个公司要跟你签个广告合约拍平面广告,一年十一万。

  小雨声音有点抖,我签我签。中年妇女又开始要钱,说先要交百分之四十的违约金,你到时候不来怎么办?不过丑话都是说在前头,你过来拍广告这钱一分不少退给你。

  小雨咬咬牙说我去找人借钱。不违约这钱还是自己的,想想以后赚大钱,小雨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四万块,给了中年妇女,开了收据。

  交完钱,小雨和传媒公司名签了拍摄合同。怪事发生了,一个月过去了,到了拍摄时间,小雨却发现传媒公司人去楼空,透着玻璃看到里面狼藉一片。慌忙打电话,手机欠费停机。

  小雨走到大街上,听到心底一声轰然巨响,那是梦想破碎的声音。

  丢掉那个梦

  每年的北影、中戏、上戏等艺术学院招生考试,总会在新闻媒体上贡献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种关注大致有两层意思:被北影、中戏录取的都是俊男美女,看上去确实养眼;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成为演艺圈娱乐圈里的优秀代表,通俗讲叫明星。

  张爱玲也说过,出名要趁早。

  是啊,当明星多好啊。万人瞩目,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两边各站一个保镖,后面跟着一波粉丝。想低调都不行,戴了墨镜和口罩还是有狗仔队偷拍。你的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都是新闻。

  这样飘到云端的感觉让很多寂寂无闻的少男少女既向往又嫉妒,凭什么,论模样身段,我哪样比她差。我去演戏唱歌肯定不比她差!

  这样的想法和认知有一定依据:这些年演艺圈越来越乱,演员和明星越来越浮躁。作品靠边站,绯闻炒一炒,流量是王道。平心而论,许多所谓的明星和“流量大咖”在青少年一代成长中发挥了并不怎么光彩的负面效应,让一个本应很有内涵的演员职业变成了名利场中的交际花。

  再说点正面的。演艺圈毕竟还是有很多好的演员,其中的艰辛和不易也非常人能知晓。多少人跑了一辈子龙套,也许永远出不了名,就是默默无闻的普通演员。但是,他们从没有抱怨,甘当绿叶,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演艺事业。这样的心态和敬业,才是年轻人真正要学的东西。

  也正因为娱乐圈鱼龙混杂的现状,做着各种明星梦、超模梦的少男少女更要有定力和辨别力,认真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如果下定决心想走演艺事业这条路,先把赚钱这事放一边,沉下去去丰富阅历磨炼本领,拿出扎扎实实的作品,展示给公众看。多想着做一名好演员而不是天天想成大明星。此外,明星是公众人物,对社会风气尤其是青年们有很大影响。好好学学做人处事,内外兼修,有个好的人品,通俗讲要德艺双馨。

  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第二种选择就简单多了。丢掉那个虚无缥缈的明星梦,回归到鲜活的生活里。试着把生活想象成一个大舞台,很多岗位和领域等着你展示才华。长得漂亮很漂亮,活得漂亮更漂亮,不是吗?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