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32期:以孝之名
2019-06-24 09:3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孙有福打了个喷嚏

  老孙头托了托背上的农药桶,直起身,用手臂抹了把汗。凉帽下这张脸黑得发亮,汗水顺着沟沟壑壑大滴往下淌。他用舌头舔舔发焦的嘴唇,希望有一碗凉水从喉咙灌到胃里。就像这火辣辣的太阳底下,耷拉脑袋的水稻,要靠水渠里哗哗打水才能对抗热浪。

  老孙头卷着裤管,脚板一深一浅从烂如沼泽的稻田里,走上田埂,寻了一处阴凉处歇息。闻着浓烈的药水味,用凉帽扇着风,老孙头莫名一阵心酸:现在连喝口水,也没人送。老伴去年过世,唯一的儿子孙有福十来年没着过家,家里活物就剩一条老黄狗在眼前晃悠。老孙头今年七十了,下地的活儿扛不太住,也没个指望。更愁的是,要是自己一蹬腿,连个收尸的人都没有。这一想,老孙头就特别恨自己的儿子孙有福。养儿养老送终,我倒好,死了还得自己先刨个坑!

  老孙头嘴里心里念叨的时候,远在湖北打工的孙有福一个喷嚏打的老远。这是我爹在说我了,孙有福估摸着。十五年了,他恨不能现在就回家看看。当年一时冲动,让他铸成大错。他像个孤魂野鬼游荡在各座城市里,有家不敢回。

  跟着哥们儿干了一票

  孙有福小时没好好念书,一身蛮力,头脑也容易发热,特别讲哥们儿义气。十五年前的孙有福,和几个老乡在通城打工,想赚点钱回重庆老家,盖座新瓦房,娶个俊媳妇。

  有一天,同村老乡刘贵怒气冲冲朝孙有福的工地跑,边跑边骂,老贾你不就是有几个臭钱嘛,连我的女人也搞,看我不找人整死你?刘贵告诉孙有福,他的女朋友阿萍已经跟了卖水产的老贾,两人住在一起有日子了。刘贵气不过,要报复老贾,让孙有福一起去,顺便把女朋友带回来。

  这事儿咋能忍?孙有福一听也来了火,说再叫上陈根吧,这小子比我块头还大,真干起来咱不吃亏!

  第二天天没亮,刘贵领着孙有福和陈根,腰里揣着菜刀,坐出租车赶往老贾的住处。路上,刘贵改了主意:阿萍被老贾睡了,绿帽子戴定了。不过,我听说这家伙水产生意做得挺大,钱没少赚,倒不如找他要点钱,兄弟们分分,得点实惠。孙有福和陈根都是挣的苦钱,刘贵突然指了一条轻松挣钱的道儿,俩人不由得抓紧了手里的菜刀。

  三人踢开房门,将老贾和阿萍堵在了床上。

  刘贵冲上去砍向老贾,墙壁和床上瞬间染红;孙有福用菜刀抵住老贾的脖子;陈根割了一段电源线捆住老贾的手脚。刘贵从床头拉起惊魂未定的阿萍,甩过去一耳光,骂了声贱货。刘贵翻来翻去,从老贾房里找到一百五十块钱,拿走一部手机。最后,三人带上阿萍,迅速离开。

  再不尽孝没有时间了

  做下了案子,刘贵和陈根在外地火车站被抓,因为抢劫都被判了十来年。

  唯一漏网的便是孙有福,他如惊弓之鸟逃离通城。山西、河南、湖北,只要不被警方发现,只要能混口饭吃,他就呆在哪。

  当年出逃时,没有来得及和父母说一声,孙有福就像断线的风筝消失。一晃十五年过去了,母亲去世,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父亲年近七十,身有残疾,还靠种地糊口。刘贵和陈根,也服刑结束出狱,娶了媳妇,过上了安稳日子。

  只有他,漂泊如无根的浮萍。

  一个响亮的喷嚏,冥冥中勾起了父子间的血脉联系。孙有福下了决心,他要投案自首,光明正大的给老父亲尽孝送终。在中秋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他走进了当地的派出所,说起了十五年前发生在通城的一桩抢劫案。

  案件移送到通城后,办案子的检察官告诉他,你自首是走对了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唉,早几年想通多好! 孙有福沉默良久,检察官你别说了,我这心里悔啊!他又说,这么多年的时间倒不回去了,现在只想坐完牢就回去照顾父亲,他老了,再不尽孝来不及了。

  说这话时,孙有福眼角有点发亮的东西。

  不要给“孝”留遗憾

  中国人对孝道是很看重的。在古代,孝不孝顺和廉不廉洁都是考察一个官员的重要指标,在汉代有个察举考试就叫“孝廉”,孝顺的人可能因此迈进庙堂做官。后来,"孝廉"这个称呼,也变成明朝、清朝对举人的雅称。

  关于孝道,古代有很多典故,传播最广的恐怕就是“二十四孝”了。这里头讲的都是一些孝子孝敬父母的故事,王祥卧冰、黄香暖席还算感人,郭巨埋儿就有些骇人了,老莱娱亲总有些荒诞意味。

  二十四孝,现在批判的人很多,认为封建色彩浓厚,很多做法和价值观不值得今天再去提倡。私以为,古人所说的那些都是惊天动地的大孝之举,是当做教化工具来用的,例子极端也倒不难理解。当然,对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孝道就是要懂得孝顺父母师长,懂得反哺和知恩图报的道理。

  尽孝的方式有很多,少数人将这个孝字做足了表面功夫,最常见的就是老人的身后事,办得轰轰烈烈,极尽排场,花圈层层叠叠,哭声一个赛一个嘹亮,披麻戴孝的孝子贤孙们排的望不见头。只是这份阵仗和哀荣,去世的老人感知不到,也只能由着子孙们闹腾去了。后事办得风光,围观者便有了一种评判,这家子孙还是很孝顺的,把老人送的风风光光的走了。子孙们自己脸上也很有面子,好像生前就是如此孝顺,这次总算有了展示给街坊四邻看的机会。

  从形式上看,子孙们很孝顺,事情办得妥妥帖帖滴水不漏,外人挑不出毛病。但关键是,人死了。

  再看看孙有福,逃亡十五年,还是放不下老父亲。在亲情的感召下,选择了投案自首,希望还能有机会给老父亲端茶递水养老送终。他的逻辑很简单,父亲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再不抓紧时间陪陪他,真的要抱憾终身。

  因为一个“孝”字,他的内心得到了救赎,即便他将面临一段牢狱岁月。想着远方的父亲,他心里的那个家一直在。父亲在,家就在,他就还有去处;父亲走了,家里便只剩一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余生只剩归途。

  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为人子女最大的遗憾。这样的遗憾,还是尽量少一些吧!常回家看看。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