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37期:地头蛇
2019-09-02 10:56: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抢占地盘

  阿星家里养了一条黄金蟒,两米长,团起身子背部泛着光泽,艳丽又威武。阿星把玩这冷血之物时,喜欢将其缠绕在腰上,再轻轻拍拍蛇头,像逗猫逗狗般自然。大热天,阿星光着膀子,大臂露出黑色蛇头纹身,随着肌肉抖动像是发现猎物随时要窜出来。阿星喜欢蛇,冷血、阴险、残忍。在蛇的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么多年混下来,他也成了一条“地头蛇”。

  在繁华的市区内,一帮来自县里的出租车司机拉长途生意,聚集于此,久而久之成了出租车旅客集散地。阿星看中了这块地盘,找了几个手下约谈领头的司机代表,说以后这个地方星哥接管了,要做生意得交保护费。两个司机嘴里嘟囔着,谁肯把辛苦钱平白送人?两个混子眼见摆不平,一顿拳脚上去,把两名司机揍得鼻青脸肿。

  第二天,星哥现身,身后跟着十来个精壮汉子,个个身大膀圆,拎着木棍和菜刀。星哥阴恻恻笑了两声,腿一蹬手一撑,人站到一辆出租车顶上,和所有在场的出租车司机作揖“道歉”,说各位师傅不好意思,昨天两个小弟不懂事,事情没说清楚。不是收保护费,是签订服务合同,是大家看得起我星哥,自愿出钱请我看场子。

  司机们看明白了,这个星哥不是普通的混子,收保护费还要立牌坊,就是一条毒蛇。星哥点了支烟,不紧不慢让手下小弟挨着问司机,所有人必须在“服务合同”上签字。几个司机对了对眼神,都叹气,不交一个客人都拉不到,交吧,谁让遇到星哥,自认倒霉!

  不是保护费是

  “服务费”

  签了合同,阿星照章办事:出租车司机每月上交管理费,少则三五百,多则千把块,车上每带一件货物就要上交五块钱给阿星。谁不肯交管理费,阿星就会先礼后兵,先好言相劝,谈不拢就对出租车司机恐吓、殴打,逼他们离开,不允许在这里拉客。阿星也会服务,比如规定出租车司机要按次序排队,不允许插队,不允许涨价。

  占下停车场,阿星的腰包顿时鼓了起来。每天收钱数钱,是他最大的乐趣。阿星是一条谁都不敢惹的“地头蛇”,但也总有不开眼的“硬骨头”挑衅他的权威。某天,阿星翻看账册,发现司机老张保护费才交了一百多块,不符合“服务费”标准。阿星二话不说,带人去找老张谈判。

  老张说得入情入理,上有老下有小,老婆有病卧床,请星哥别太为难他。星哥抖了抖手臂,蛇头纹身动了起来,老张变成了阿星的猎物。老张看阿星盯着自己不说话,以为还有商量余地,岂料阿星冷不丁一根木棍扫向双腿,老张扑通一声跪倒在阿星面前。

  这一棍,让老张见识到了阿星的冷血无情。想着家里的老人小孩,他哆哆嗦嗦从口袋里摸出三张皱巴巴的人民币,交了上去。看到老张服软,阿星哈哈大笑,拍拍他的肩膀,说早这样就好了,有我阿星罩着,你以后多的是发大财的日子。这点小钱算什么,人呐眼光要放长远。

  “地头蛇”栽了

  自从阿星占了场子,打车的客人看到一群凶神恶煞的人来回走着,掉头就跑;出租车司机拉不到客,想着月末的管理费,也是唉声叹气。原本人头攒动的旅客集散地,再也没有往常的热闹。顾客越来越少,司机的收入越来越少,司机对阿星的意见也越来越大。但阿星不理这些,每月照样收钱巡视,看谁不顺眼就派人扇几个嘴巴。许多司机被阿星打过,怕被报复,一直不敢去报警求助。

  后来,阿星越发嚣张,动不动就拿明晃晃的刀子在人面前晃悠。几个怨气最大最受欺负的司机实在熬不下去了,写了举报信带到派出所,说了阿星的种种恶行。民警说这种事你们怎么不早说,几个混混能成什么大事?民警到场找人问话,司机们一窝蜂涌过去诉苦告状,阿星的小弟赶紧打电话通风报信。在家玩蛇的阿星,突然觉得身子绵软无力,就跟毒蛇被人捏了七寸一般。

  打蛇打七寸

  蛇在国人心目中,是一种既神秘让人害怕的动物。这种冷血动物总是藏在暗处,冷不丁冲出来吐着信子,滋滋作响。很多人不怕猛兽,倒是对这种柔弱无骨游来游去的爬虫有种发自内心的恐惧。看看和蛇有关的成语,蛇蝎心肠,佛口蛇心之类,反正都是给蛇贴满了“阴险、狠毒”这些标签。

  有一类人,喜欢在熟悉的人脉和环境中,使用暴力手段,逞强斗狠,欺男霸女,被称为“地头蛇”。“地头蛇”之所以难缠,在于他就生活在此地此处,各种人脉资源和社会力量都能渗透,甚至能拉几个公职人员下水,弄几顶保护伞。这种“地头蛇”,规模不大,人员不多,但是危害巨大,在一个小的区域范围内就是“毒瘤”,一旦放任做大成势,妥妥就是地方一害。这样的危害,显然比毒虫猛兽要大得多。

  然而,“地头蛇”虽可怕,却也不至于无人可制无法可压。

  “地头蛇”喜欢欺压良善百姓,那是他们以为暴力威胁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样的想法幼稚可笑。他们忘了一点,不法势力毕竟有限,人民群众的力量永远是汪洋大海。“地头蛇”可能暂时得势,却不可能永远称霸一方。只要老百姓心存正气,勇于站出来揭发他们的丑恶行径,发动更多人斗争。真要硬碰硬,怂的软的肯定是这些“地头蛇”。人民群众的勇气和力量,岂是个别宵小之辈能挑战和碰撞的?

  更重要的是,人民的背后站着人民警察、人民检察官、人民法官,以司法为民为终极追求的司法机关怎么可能坐视人民的利益被侵害,普通老百姓被黑恶势力欺压?君不见各种气焰滔天的涉黑涉恶组织,在法庭上像垂头丧气斗败的公鸡。几个月前,这些人都是前呼后拥的“大哥大”,风光得很!

  由此看来,区区几条“地头蛇”还真掀不起什么大浪。人民群众的力量就是克制这些毒虫的“七寸之处”,一打一个准!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