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26期:“碰瓷”
2019-04-01 08:5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意外收获

  当快速直行的电动车碰上执着转弯的汽车,事故发生了。小坡连车带人被甩出四五米,仰面躺在尘土味呛人的柏油路面上,余光瞥见电动车的轮子还在滴溜溜转着。

  家里人还等着寄钱回家盖房子,二十八了连个女朋友都没谈上。电光火石间,小坡满满的遗憾充斥胸膛。

  没等酝酿完情绪好好“告别”,交警把他从虚空中拎了回来:胳膊擦破了点皮,没有大碍,机动车右转弯没有避让直行车辆,全责!话音刚落,小坡面前闪出一个金丝眼镜男子,又是道歉又是搀扶。这一热情,小坡反倒是不自在了,就着交警在场,双方谈好,汽车车主通过保险公司赔了两千块。

  事故处理完毕,“金丝眼镜”还蹲在小坡身边,一口一个对不起。这辆“奔驰”真不错,小坡瞅着“金丝眼镜”的座驾。也就是个代步车,一百多万,“金丝眼镜”赶着办事,边聊边开车门。强劲低沉的引擎发动,一溜烟没了影。

  小坡盘算着,自己胳膊腿脚都利索,真是万幸。两千块再贴点钱,都可以再换一辆新电动车了。呸,小坡朝地上吐了口唾沫,真没出息。人家一百多万的车子就是个代步工具,自己得了两千块就跟捡了宝,难怪要受穷!

  主动出击

  正在五味杂陈时,手机响了,老爹来的。小坡不用想都知道,又是翻修房子的事情。电话那头,老爹那昏昏欲睡的诉苦会即将开腔,小坡赶紧按了暂停键:爸,家里翻修房子要钱,我妈身体不好下不了地,我都记着呢。我天天跑销售遭白眼图个啥,不也是希望咱家过上好日子嘛!你说我哪个月没寄钱回家,你儿子就是个打工仔,成不了百万富翁哪!发泄一通,小坡心里舒坦好多,可家里大事小事都需要钱总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得想个法子。

  奔驰车,事故,摔跤,两千块。几个关键词,跳来跳去,经大脑皮层进行严密的信息处理后,小坡得出一个无可辩驳的结论:照这个法子搞钱,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风险评估结论是,顶多就是点皮肉伤,小坡皮糙肉厚,不是事儿。

  剩下就是一个字,干!

  小坡又屁颠屁颠骑上了电动车,满大街转悠。这回,他心里着实发飘。前方一辆黑色商务车正在开得很慢,似乎车主接电话分了神。商务车正要右拐,小坡按照设计好的“程序”,立刻加速靠了上去。毕竟是头回,小坡心一横,电动车车头就紧贴着汽车蹭了过去,人车翻倒在地,小坡真崴了脚。商务车司机有点慌神,立刻报警。小坡一瘸一拐,龇牙咧嘴,脸上和骨子里都写着,疼啊。交警到场,分清责任,车主赔了一千多,还主动帮小坡垫付了医药费。

  小坡脚疼,却在心里暗爽:初战告捷。再后来,他销售也不跑了,像只灵猫在市区里转,锁定目标就上去“碰瓷”。还别说,十来个车主自认倒霉,小坡净赚了两万多块,比跑销售强多了。

  破绽引发的严重后果

  电话又响了,还是老爹。这回,小坡说话硬气了很多。老爹你放心,咱家的房子我看别修了,直接重盖一座得了。钱的事我来解决,最快下半年。别说房子,儿媳妇都能给你领回来,让你们二老乐呵乐呵!老爹不懂小坡遇到什么贵人,发了什么横财,只晓得房子翻修有了着落。对了,娶儿媳妇,要赶紧抱孙子!

  放下电话,爷俩晚上都喝了两口,直至红光满面醉意阑珊。

  “碰瓷”碰多了,小坡在交警部门混了个脸熟。警察也犯嘀咕,怎么这小子老是出事,不是碰擦就是追尾,什么型号的汽车都和他过不去?

  也该吃亏的车主转运。有那么一次,小坡又在施展演技制造交通事故现场,因演技过于浮夸,摄像头拍个正着,露出“碰瓷”破绽,直接被带到派出所。

  人被抓了,可不是撂一句“纯属碰瓷”就潇洒走人的。“碰瓷”是通俗说法,法律叫诈骗,你害人不浅呐,民警冲着小坡直摇头。其实,碰瓷这事违法,小坡何尝不知。他做过功课,专找违章行驶的汽车,觉得即使交警来处理,盯得也是违章车,顾不上自己。

  只是,老家翻修房子的事情要缓缓了,小坡真怕老爹再来电话。

  “碰瓷”的前世今生

  “碰瓷”这门技术是很有历史渊源的,而且有特指。

  清末的一些没落的八旗子弟,家族早已衰败,但还想趁着显贵的名号再捞一把。平日里,手捧一件赝品瓷器,行走于闹市街巷,瞅准机会,故意让行使的马车不小心“碰”他一下,他手中的瓷器随即落地摔碎。这下麻烦来了,瓷器的主人不依不饶:这可是我家祖传名贵瓷器,几百两银子呢,得赔钱。

  另有一种说法,“碰瓷”是古玩业的一句行话,有人在摊位上摆卖古董时,故意把易碎裂的瓷器摆放在路中间人流如织的地方,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便可以借机讹诈。被“碰瓷”者吃哑巴亏,还得抱回一堆碎瓷。

  不管哪种说法,“碰瓷”这活儿好像还沾了一丝优越和典雅的气息。瓷器,古玩,皇城,八旗,那是一般平头百姓能玩的东西吗?您要是有幸碰到了,掏钱吧您!

  晚清的八旗子弟也许不会想到,这套“碰瓷”技术经过后世的发展演变,已经成为一个门类多样手段繁杂的诈骗体系,甚至“碰瓷”这个说法已经成为投机取巧、见机敲诈的专有名词。

  时至今日,形形色色的“碰瓷”还在上演,比如私家车主就很怵这样的人,但也毫无办法。这种碰瓷”者大多骑个电动车或步行,趁车辆转弯、靠边、倒车、掉头时机,把握时机亲自去撞车,尽量不受伤,或者受轻伤,或者伪装受伤,从而获得利润。

  你瞧瞧,人的血肉之躯要硬往汽车上蹭,光这份胆识和勇气,你就得服气。再加上神乎其技的演技,分寸拿捏的准确,完全可以当做极具审美意义的行为艺术来看待。

  “碰瓷”者很难防,但也不是刀枪不入滴水不漏,这破解之道就在自己手中。“碰瓷”的专找违章开车的,你规范行车全神贯注,他要“碰瓷”也不容易。及时报警,保存现场证据,及时送伤者就医,一套规范的交通事故流程走下来,即便不能拆穿“碰瓷”,也能让自己处于合法安全之境,后面的事情,交给交警、保险公司、医院。这番过程中,“碰瓷”者总有心虚露怯之时,毕竟的假的真不了,法律的震慑力也足够他喝一壶儿的。

  自己不去“碰瓷”,也不让小人“碰瓷”得手,这是一门学问,需要生活智慧和法律意识的双重加持。

  身正天地宽。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