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18期:老张头的心病
2018-12-03 15:0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落下心病

  老张头被骗走了两万块钱,落下了心病。逢人就说自己老糊涂了,吃了迷魂汤,活了七十多还不如三岁孩子。老伴和儿女,谁劝也不好使,你越劝老张头越觉得颜面无光。这不,饭量蹭蹭往下掉,硬朗的身板如今风一吹就要倒,脸上的沟沟道道越显深邃暗淡了。

  想想也是,谁碰到这种窝心事能好受呢?

  老张头去公安派出所报案时,民警让他好好回想当时的情景,一个细节都不要落掉。老张头额头青筋暴起,民警同志,这种人你们可不能轻饶喽,这可是我的棺材本儿啊。民警笑笑,大爷,你说的越细我们查的越清,准让这骗子啊吃不了兜着走,放心吧!听闻这番话,老张头纠紧的心松弛下来。民警递了一杯水,拍了拍他的肩膀。润了喉咙,老张头打开了话匣子。

  部长来电

  一抬头,老张头瞥见桌上放着一部电话。对,该死的电话。一年前,老张头接到一个陌生人来电,对方说是中央财政部的李部长,浑厚的中年男子,底气很足。老张头呆住了,这么大的领导找他一个糟老头子干什么?谁知,这李部长和蔼的很,随意和老张头拉起了家常。老张头心想,这么大个领导没架子,难得。更难得的是,李部长问起了老张头的退休工资和养老保险。老张头脸一沉,还真戳到了痛处,种了一辈子地,有啥退休工资?老家两亩地被征用了,倒是有一些农田补贴,可那和月月领钱的保险差着不少呢。李部长说大爷别着急,这事儿我能办,您老就等着安享晚年吧。老张头橘皮似的脸上乐开了花,心说这大领导办事就是大气豪爽,换个人跑烂多少双鞋也休想办成。

  李部长让老张头最近两天留意邮政包裹,有些免费的保健品送给他,不过要给邮局交办理保险的手续费。想着马上能办好养老保险,老张头觉得花个千儿八百的手续费不算什么,这不人家还送了保健品吗?

  办保险要交手续费

  老张头吃着保健品,等着李部长的电话。李部长没打电话,秦所长打了,说是李部长介绍的,他是江苏某地税局的一个领导。秦所长告诉老张头,办保险要依法纳税,这是很严肃的事情。老张头长在红旗下,遵纪守法还是懂的,说您说个数字,交税咱不含糊。秦所长语气缓和了很多,说不多,四千块。老张头如数交了钱。

  老张头继续吃着保健品,等着李部长的电话。这次,李部长又介绍了“中央财政局”的郑科长和他对接。郑科长压低声音说,老张,秦所长贪污公款被抓走了。你交的税钱中央这边一分没见着,要补交,连着手续费一共是五千块,这是最后一次费用。老张头哪见过这般阵仗,当官的拿钱被抓居然被自己碰上了!怕夜长梦多,他一切照着郑科长的意思办了。心里面,老张头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哪里不对劲,说不好。

  病根除了

  说到这里,老张头有点不好意思,看看民警。小伙子,大爷是不是真的老糊涂了,怎么当时就五迷三道信了呢。民警安慰老张头,不能全怪自己,这些骗子很会抓老年人的心理,不瞒你说大爷,这帮人在全国各地骗了好几十个人呢,年纪最大的八十五了,比您还大呢!

  啥,都是我这般岁数的?民警说,根据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这帮骗子的主要作案对象就是中老年人。老张头腾的站了起来,恨得直咬牙,民警同志你们一定要抓住这帮害人精,替我们这些老年人出口气。民警说,今天你反映的情况对我们后续侦查很关键,这帮骗子一个也跑不了。

  回到家,老张头兴奋地跟老伴说这趟没白跑。要是做笔录时絮絮叨叨说的东西顶用,多抓几个骗子,万把块钱就当是交了防骗课的学费了,他反倒安慰起老伴来。一个礼拜后,老张头在家看电视,当时骗自己的那个团伙成员全部被公安抓获,领头的是河南的一个年轻人,全国各地到处行骗,骗了两百多万呢。接受采访的民警,不就是给我做笔录的那个小伙子嘛,老张头一眼认了出来。

  老张头窝在心里一口气猛地舒了出来,病根也摘了。第二天就卷起袖子下地干农活,吃了两大碗米饭,吞了两块虎皮肉。钱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踏踏实实过日子比什么都强。

  多陪陪老人

  老张被骗了,老李被骗了,老张老李老王一起被骗了。这年头,好像不给骗子骗一回,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老年人。这种新闻听多了,很多人对老年人这个群体产生了异样感觉,颇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意思。

  这种观点很有证据支撑。电影院里送鸡蛋,去的最多的是老年人;电话里推销保健品,聊的不肯放电话的是老年人;到银行给骗子汇款,怎么也不听劝的多半是老年人。在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被不断发酵放大后,老年人被贴上了一些标签,好骗,贪小便宜,固执,难沟通。

  现实确实不容乐观。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刑事犯罪日趋增多,老年人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目标,此类犯罪以团伙作案居多,卖保健品,送小礼品等等,花样很多,套路很深。

  诈骗类犯罪一般流程是,先跟老人家长里短唠嗑,拉近彼此的关系,叔叔阿姨喊得亲热就差喊亲爹亲妈。一串感情炮弹轰炸下来,把老人哄开心了,放松警惕了,诈骗就好办了。据说,一骗一个准。还有人替骗子喊冤为骗子说话的:这人对我比亲闺女还好,骗我的事我是不信的。

  有专家指出,很多老人长期“空巢”,子女很少回家看望,电话问候也是轻描淡写,而骗子在电话里却陪着老人聊天,与老人拉家常,获得老人信任和依托。简单说,就是情感上“趁虚而入”。

  看到此处,我们的很多孝子贤孙是不是有些惭愧,手机叫的比发情的青蛙还频繁,你们真的忙的一点时间都抽不出来吗?是啊,忙啊,太忙了,忙得连基本的亲情沟通都成了奢侈品。多陪陪老人,多说两句暖心话,如果你想,还是做得到的。扪心自问,你们的心到了吗?

  我们当然也明白,诈骗这种事情,老人自身有责任,把棍子全部打在儿女身上并不公允。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不是因为怕老人被骗才去陪老人,是因为,我们真的好久没有贴心陪父母聊聊天说说心里话了。

  这样的时光细算起来,已经不多了。珍惜吧。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