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秦朝勇:努力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
2021-07-05 13:4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秦朝勇,现任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筹备组组员、员额检察官。

  2021年,是秦朝勇从事检察工作的第十五年,是他加入崇川检察的第十二年,也是他成为共产党员的第二十个年头。多年来,他先后在审查起诉、审查逮捕、研究室、刑事执行检察、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等多岗位锻炼。无论到哪里,他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更好。

  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勤于用心

  对于取得法学硕士学位的秦朝勇来说,理论知识早已烂熟于心,但在他看来,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不能直接划等号,所以每当工作身份有了变化,他都将之看作一个全新的学习锻炼机会。曾经,作为书记员,他虚心向帮带师傅请教,很快就熟悉了办案“套路”,是检察官的得力助手;作为内勤,他将繁杂琐碎的综合工作整理得井井有条,是部门长的得力“管家”;如今,作为检察官,他办理了数百件类型多样的案件,办案的同时,还勤于信息、宣传和调研写作,成为样样精通的“多面手”。

  “话虽不多,但干的实事却不少。”这是大家对秦朝勇的评价。全省检察综合骨干人才,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人才、侦查监督办案能手、优秀信息员,办理的社区矫正监督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撰写的非法捕捞梅童鱼案信息获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累累的荣誉,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印证。

  司法有温度,暖人更暖心

  去年4月29日,秦朝勇收到了一条微信,来自前一天刚刑满释放的小文。信息中提到,自己有一只装有贵重物品的包忘在了南通,但是由于疫情管控,短期内无法亲自取回,烦请他帮忙邮寄到老家康县。

  两年前的场景,再次从秦朝勇的脑海里浮现。

  当时,26岁的小文被网友骗入传销组织,后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崇川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为了争取取保候审,秦朝勇辗转多次通过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司法局联系上小文父亲,并说服他来通办理保证人手续。几天后,小文父亲在乡亲的陪同下抵通,父子二人团聚,场面却是既温暖又苦涩。想到他们家庭条件艰苦,又看到父亲为孩子奔波多日憔悴的面容,秦朝勇心中一紧,悄悄自掏腰包500块给了一旁的乡亲,请他在回程的时候转交给小文父亲。但令人遗憾的是,小文最终还是被判处了实刑。

  五一当天,他的微信再次响起:“秦叔您好,包已经收到了,东西都在的。虽然萍水相逢,您却多次帮助我和爸爸,就算相隔千里,可您也一直关心着我们,这些点滴会我会永远牢记。再次向您道声谢,祝您五一快乐!”秦朝勇的脸上不自觉地浮上微笑,切出聊天界面,再次搜索“康县”,词条内出现了一行新增的内容:“经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康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带着欣慰,他打下一段话,“谢谢你的祝福!其实不必客气,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你还年轻,来日方长,希望你们好好生活,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加油!”

  转岗公益诉讼:惊喜+挑战,对味!


  去年8月,因内设机构改革与岗位调整,秦朝勇从刑事执行检察转战公益诉讼办案,在将变动的消息告诉家人后,还被调侃:“干公益诉讼,跟你这有点‘愤青’的个性很相配啊!”面对新领域,秦朝勇充满了期待,但种种挑战也让他费尽心思。

  对办案法规依据的检索能力,就是一个重要的难题。检察公益诉讼涉及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或专业标准。只有检索出办案依据,才能结合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有关机关的法定职责,判断是否符合立案条件。可事实上,这绝非易事。

  今年5月,秦朝勇收到了某小区居民对附近一家餐饮店油烟和噪音扰民的投诉。他起初以为,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二款,该餐饮店位于未配备专用烟道的商住楼,其行为明显违法。但经过进一步调查,他才发现,这家餐饮店所在建筑物属于小区商业楼(总高度不足15米)。商业楼与商住楼仅一字之差,却不适用上述法律条款。“如果此店油烟净化设施排放不超标,难道附近居民只能继续忍受?”之后的这段时间,秦朝勇时刻关注有关的社会新闻,终于从报纸上一则关于油烟管控的报道里有了新发现,找到了适用于本案的环境标准:“《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规定,饮食业单位所在建筑物高度小于等于15米时,油烟排放口应高出屋顶;经油烟净化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距离不应小于20米。”

  秦朝勇和团队成员立刻赶往现场查验,发现被举报的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排放口贴近地面,明显不符合该技术规范。另外,他还搜寻近年来饮食业环境保护相关的行政处罚案例进行参考,在确定违法事实与相关适用法律条例无误后,于6月24日向餐饮油烟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对秦朝勇而言,每一个变化都是考验,每一项工作都是挑战。他常说:“兢兢业业,不辱使命。问心无愧,足以。”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