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李萍:用心中的“火” 点亮法治前行的灯
2021-06-15 10:1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李萍,现任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四党支部书记、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

  从检17年,李萍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始终牢记入党誓言、身体力行践行着检察官的使命,仔细审查每一个案件,真诚对待每一个案件当事人,切实履行每一项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先后获评全省“关工委百佳法治副校长”、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荣誉。

  把“心”融入矛盾化解

  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是新时代的检察使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型矛盾层出不穷。近年来,案件当事人动辄申诉上访,给刑事和解工作以及社会维稳工作带来空前的难度和压力。在案件的办理中,李萍在细致地审查证据、不断提高出庭应诉水平的同时,深入学习群众工作思路,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群众工作,与同事们合力探索提出“五力和解”工作模式,得到省院的肯定。

  “再小的案件,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大案’,我们要认真对待当事人的每一项诉求,将心比心,方能真正地传递司法温度,从一开始就从源头将矛盾化解。”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她都十分注重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心理态度与想法需求,及时给予引导,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力争做到案结事了,所办案件在检察环节实现“零上访”。

  用“劲”直击困顿破局

  2017年,李萍从反贪局回到公诉科,面对几年没接触的公诉业务,难免有些生疏,但最让她头疼的,还是从未使用过的办案系统。各种各样的项目流程,全部从纸质流转变成了线上操作,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和颜色各异的提醒标志,让李萍有些眼花缭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看到身边的青年助理们操作起来都得心应手,她心里生出了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跟自己曾经审查的案件证据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事儿。

  这段过渡期,李萍白天与同仁们讨论案件、向他们求教系统操作,没完全弄通的内容,晚上自己再边摸索边琢磨。“今日事,今日毕,清清爽爽的,这才舒服。”为了事业加班、熬夜,对她来说,不仅不是一件苦差,在案件脉络终于厘清、调研报告一气呵成、困惑了一整天的难题终于解开的时刻,夜幕下,她反而觉得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

  正是身上的这股劲儿,始终引领她牢牢地守住案件质量这条执法办案的生命线。2018年以来,她负责的办案组共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等刑事案件300余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她还积极探索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确定型量刑建议工作,不断提升精准量刑的能力。

  以“法”撑起青春保护伞

  如今,李萍将满腔的热情倾注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事业上。在李萍的带领下,由她一手设计、成立的“青春灯塔”未检工作团队,为了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与健康成长,往返奔波,不舍昼夜。

  抓住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阵地,通过“流动式”法治橱窗、“名片式”维权手册、“菜单式”法治课堂等方式,将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送进校园,并举行国旗下讲话、校园电台普法等系列活动,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传递正能量。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出新招,她们探索出临界级别警示为主、考察级别观护为主、矫正级别跟踪为主、监禁级别感化为主的“四级分层”精准帮教模式,得到高检院的肯定和推广。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全面化,牵头与区相关单位部门先后建立起《关于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加强配合协作的意见》《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权益保护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2019年,未检工作团队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并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

  新崇川区检察院成立以来,李萍抱着“归零重启”的心态,重新投入到崇川未检工作中,根据高检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要求,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触角延伸到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领域。眼下,崇川未检办案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正以时不我待的饱满热情和充足干劲,奋力开创未成年人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