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数据分析会“登台”,办案理念“唱戏”
2021-03-09 14:2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心中有数,办案有据。”3月5日,在一场内部办案业务数据分析会上,检察长孙亚对“数据”独家解读,吹响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牛年“冲刺”号角。

  院领导出席,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全员参加,这个数据分析会对案件质效“关门”评议。院领导传达上级刑事检察工作数据分析会议要求;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用PPT展现去年核心业务指标情况,指出短板定下目标;三名检察官助理登上讲台分享各自办理的好案例和办案中的好做法。

  一切围绕案件质效,“案”为核心。

  扎实办案就是高质量发展

  一个基层检察院,拿什么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孙亚检察长认为,不玩虚的,扎扎实实把案件办好,比什么都强。

  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有更为宏观的表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监督办案的高质量、高水平。

  可见,办好案件是各级检察机关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从这个层面来看,崇川区检察院的一场内部数据分析会是对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的清晰定位。

  “监督办案质量高水平,说到底是事实证据认定精准、法律政策运用得当。”张军检察长的话,被三名年轻的基层检察官用案例一一“兑现。”在好案件分享环节,“监督”二字反复被提及。

  来自第三检察部的鞠丽是办案新手,2020年“第一单”就接了涉案54人的网络荐股诈骗大案,虚心求教“前辈”并迎难而上。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卷宗,她坚持核准每名犯罪嫌疑人是否构罪,核对每个犯罪事实是否清晰,核算每笔涉案金额是否准确,身体力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办案 “精雕细琢”,监督有理有据有力。三名检察干警登台分享好案例,就是给全院树榜样。

  打破办案中的“顽瘴痼疾”


  “检察院连案件都办不好,还有存在意义吗?”“扪心自问,我们的检察监督做到位了吗?”……一连串“不留情面”发问,孙亚指出,抓案件质量和效率,不为考核不为数据,只为把检察院的分内事做好做实,这是立身之本,要对得起人民嘱托和社会公义。他清醒指出,目前全院办案态势不错,问题也不少。结合下一阶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他提出要解决办案中的“顽瘴痼疾”,打破有违法治思维不合政治规矩的“老做法”。

  这样的案件数据分析会,孙亚要求每个月都要开。不但全院开,部门也要开。要分享好案例,也要分享“差”案件。“报喜不报忧,习惯表扬抗拒批评,就是一种顽瘴痼疾,就地要改。”

  理念一变天地阔。在孙亚看来,抓案件质量的过程,也是检察人才快速成长的过程。“没有经验就先用土办法,案子办到深处开始摸到窍门,案子办结有了独到见解。”鞠丽的心声是很多检察干警从“菜鸟”练级到“大神”的真实体验。这一年,崇川区检察院预备检察官训练营将全面开启,年轻的检察官们将接受全面培训和淬炼。

  办案,将是终极考验。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