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建40周年】朱益忠:基地特色—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2018-08-16 15:56:00  来源: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讲述人:朱益忠,195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启东人。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技术学院,曾在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长期从事反贪局、预防科工作,2010年3月起专职从事办公室档案工作。2018年6月退休。

  图1

  图2

  这两张照片拍摄于2002年5月16日,因为不是专业人员拍摄,构图和画质都有点粗糙。

  图1是南通市崇川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立暨警示教育大会场景。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卢旭光、崇川区委原副书记、区政法委原书记朱沛林等。崇川区检察院原检察长、区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原副会长钱兰忠及南通监狱原监狱长孙恒铭,分别就建立"基地"的意义目的,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发表了讲话。

  图2是南通监狱的职务犯罪服刑人员进行现身说法,来自南通市区多家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这两张照片拍摄时,我担任崇川区检察院预防科副科长,这个活动我是具体组织者,对情况比较了解。照片里的事情已经是16年前的往事了,在当时,我们做预防工作的理念还是比较新的。我们直接在监狱里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并且让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的犯罪心路历程,很有冲击力和震撼力。

  那次警示教育活动,4 名正在服刑人员进行了现身说法,他们分别来自南京、无锡、宝应、兴化等地,过去都曾担任一定职务,手握一定权力,并为革命事业作出过一定贡献。后来由于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忘乎所以,钱迷心窍,最终走上了经济犯罪的道路。他们从不同角度,深刻剖析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以及给社会给家庭给自己造成的恶劣影响。而现场接受教育的,是来自本市金融、烟草、建设等多个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的部门领导。

  台上声泪俱下,台下感慨万千。服刑人员直观、生动的现身说法,通过直观、生动的教育,使与会人员从中受到震憾,是一场廉洁心灵的洗礼。

  这次活动以后,我院倡导建立的"警示教育基地",在崇川辖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会后有许多单位主动要求组织干部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自"基地"成立以来,当年就有6个单位2000余名干部到基地接受了教育。有不少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后,写下了心得体会文章送交检察机关。

  那时候,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检察院还是新兴事物,“预防”还是个新词。那几年,崇川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牵头成立了预防协会,创办了第一本预防专刊《警示》,预防工作一直位居南通检察系统前列。我作为我院的第一任预防科长,还是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也受到了很多赞誉。

  如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已经转隶到了监察委员会。我的看法是,工作转走了,理念不能丢,可以从更宽广的角度来思考预防工作的开展,比如一般的刑事犯罪,可不可以做一些预防?总之,勤于动脑,换条路走,一定有新的发现。

  今年6月,我光荣退休了。祝福我们的检察事业越来越好,我们的检察人一定能在国家社会治理的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