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人物 | 秦朝勇:从综合部门切换到“办案频道”
2018-07-02 09:08:00  来源:南通崇川检察  作者:通崇检
   秦朝勇,1980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在近期落幕的南通市第十五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秦朝勇荣获“十佳人才奖”、“最佳现场答辩奖”,并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在去年举办的第十四届技能竞赛中,他同样进入了全市“十佳”。

  处于对“大神”的膜拜,小编对秦朝勇进行了“全方位”采访。一番了解过后,你会觉得,这些荣誉和成绩只是水到渠成,自然开花结果而已。综合部门切换→办案频道

  从之前的文字岗位重回办案一线,秦朝勇迎接新工作的同时,更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重回办案岗位半年来,秦朝勇如弦拉满弓。阅卷、讯问、出庭、集体讨论,想要和他聊聊,必须预约。他撇嘴笑笑:

  “不是矫情,真的忙。”2016年底,秦朝勇被借调至最高人民检察院,他的员额办案之路缓了半年多。2017年7月11日,秦朝勇回到南通的第二天,就分到“员额”第一案——一起涉案3人的敲诈勒索案。

  整个案件细查下来,犯罪事实清楚,证据扎实,倒是侦查过程有点问题。秦朝勇发现,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传唤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时间均接近24小时,但这起案件不属于“案情特别重大、复杂”,传唤时间不应超过12小时。秦朝勇认为,这是一条侦查活动违法的线索,迅速向领导汇报。崇川区检察院以纠正违法通知书的方式通知了办案民警,并要求立即整改反馈。

  最终,两名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另一人获刑1年3个月、缓刑2年。进入员额后的“第一案”,秦朝勇算是办得漂漂亮亮。

  要问秦朝勇办案有何特点,他说起了综合部门的工作经历。“非常辛苦却又收获良多。”那四年,秦朝勇觉得,写信息,改信息,搜集信息,为院领导和地方党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充分锻炼了自己“宏观思维、全局意识、前瞻预判、出谋划策”的能力。

  譬如,渣土车运送沙石、建筑垃圾,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这样的重型车辆在南通造成了多次恶性交通事故,如何管理和约束?小额贷款公司随处可见,但与之相伴的刑事案件不断发生,怎样规范经营?

  在这样的反复思考中,秦朝勇具备了不就案办案的思维方式。今年8月中旬,公安机关移送来一起涉嫌销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未经国家许可,销售了1瓶肉毒素,并为购买人注射。此后,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美容店查获了未使用的肉毒素若干瓶(数量不多),经鉴定均为假药。

  这么少的数量,危害不大,能不能构成犯罪?秦朝勇心里“咯噔”了一下。很快,他找到了法律依据,在《关于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他发现了一条特别条款,即销售少量未经批准进口的国外、境外药品,没有造成他人伤害后果或者延误诊疗,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起案件,符合该条款描述的特征。涉及罪与非罪,秦朝勇仍不敢轻易定论,他认为最终要看后续的侦查进展和证据搜集。

  “一小瓶进口肉毒素危害有限,但医疗美容行业每年致死致残的新闻却屡有曝光,单是销售肉毒素的案件我院今年就受理了3起。”秦朝勇深入思考,为什么风险巨大的肉毒素有这么大的潜在消费群体?这种地下交易为何屡禁不绝?是否要建立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下一步,他打算向公安机关提出更好打击查处此类案件的策略,并通过协商沟通,就移送审查标准达成统一意见。

  “现在,我会跳出法律条文和案情本身,从更广阔的社会治理、人文关怀角度看案件。”秦朝勇认为,站得高、看得远、想的深,这是从综合部门切换到“办案频道”时最大的收获。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