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先锋 | 陈志刚:唱响“第一身份”的检察官
2018-07-02 09:17:00  来源:南通检察网  作者:通崇检

   陈志刚

   

  我的职业是检察官,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我必须时时唱响自己的第一身份。

  2015冬月2015年冬月,南通市第十三届检察业务技能大赛在濠河之滨拉开帷幕。竞技赛场、高手如林,他以全市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南通市十佳公诉人”光荣称号。2016春天2016年春天,第七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江苏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古都金陵激烈角逐。经过笔试、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比拼,他一路过关斩将,从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南通市检察机关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在决赛中,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他观点明晰,论述严密,赢得一致好评,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

   

  他就是如皋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组组长,员额检察官陈志刚。“唱响第一身份”,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是全省首例利用P2P网络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犯罪分子在网络上利用虚拟平台借贷,虚构借款人,占用客户的资金,把资金投向期货,结果把客户的1000多万都亏掉了,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案件发生在在E租宝之前,当时P2P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既缺少十分精准的法律适用、也缺少十分过硬的证据把握。怎么办?“天下事儿难不倒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就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志刚查阅了大量金融类的书报杂志,专门恶补了金融法律知识;依法提前介入公安,指导他们统计网络金额、核实欺骗商户的信息等,确保取证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在法庭上有力指控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

  “唱响第一身份”,努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2008年奥运前夕,公安部挂牌督办石某、刘某等18人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一案。此案件卷宗多,涉案人员多,难度相当大。其中涉案18人,枪支10余支,子弹数千发。陈志刚在讲述这一案件的时候非常认真地说:当时,我参加检务工作才三年多,参与办理这一大案要案,一方面觉得是“嫩竹扁担负荷重”,另一方面又悄悄地哼着杨子荣的《打虎上山》“党,给我智慧给我胆, 千难万险只等闲 ”,一门心思想着“啃硬骨头”,努力争取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朝霞初露的时候他就早早地上了岗,月亮升起的时候办公室的灯光还亮着;几乎所有的家务都扔给了家人,几乎所有的应酬都婉言谢绝……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他与同事们一起全面理清了复杂的人物关系,特别是突破空白证据、固定薄弱证据、排除矛盾证据,形成了上下线之间紧密的证据锁链,对所有犯罪事实进行了有力指控,公诉主张全部被法院采纳。他与专案组的干警们也一起哼起了“迎来春色满人间”。

   

  “唱响第一身份”,洞察新型案件并及时打早打小

  陈志刚强调说,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载体的不断更新,违法犯罪呈现出不少新特点、新态势。我们唱响第一身份,就要自觉地顺应形势、不断学习、及时研判,永远站在与时俱进的第一方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那是一起“E玛国际”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500多万元,犯罪分子借助新型的金融工具,以“电子股权投资”的名义,实际上从事的是“拉人头”的传销活动。陈志刚透过表面现象,揭露了其传销活动违法犯罪的本质,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是如皋检察院办理的第一个网络传销案,由此拉开了如皋办理网络传销案的序幕,之后,他又接连办理过好几起传销案件。

   

  2014年,陈志刚提前介入并承办了公安部督办的“中国明明商”案件。这是一种新型传销活动,主要冠以文化宣传的名头,不限制人的自由,通过网络来传播。涉案人员遍及20多个省市,涉案资金达7000多万人民币,证据达270余册,举证难度大,庭审时间长。无论犯罪分子多么花样翻新,陈志刚总有一双火眼金睛,结果,提起公诉的11名被告人均被判刑,有力地将新型犯罪活动打早、打小,体现了法律公正、维护了社会稳定。

  近年来,如皋检察院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大力铸造“党建领航,检务领先”的“双领皋检”品牌,大力唱响党员的“第一身份”;陈志刚,就是品牌铸造活动中“第一身份”的榜样:在实施省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的两年里,他认真履行检察官职责,严格按照职权清单权限履职,成为如皋检察“最美团队”。

  编辑: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