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任留存:与“黑客”们拼命赛跑
2019-07-01 14:36: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剑眉星目,身板笔挺,站在那里就透着一股浩然正气。三十五岁,任留存已然有了大将之风。老家在山东济宁,那里既是孔孟“二圣”故里,又是梁山好汉聚义之地。一方水土浸润,任留存有侠客之风,嫉恶如仇,凡事定要讲个公平公正;更深谙儒家要义,孜孜不倦学习,不拘一格思考。

  每天面对“闻所未闻”的案件

  任留存现任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第三检察部是江苏省检察院重点培育的特色专业化办案团队,专办涉众型金融犯罪和涉众型网络犯罪,在南通检察系统独此一家。

  这两类案件,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和金融市场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刑事犯罪的“主力军”。非接触式犯罪,时空界限模糊,涉及人员众多,高科技手段聚集,类型多样且“变异”极快,他几乎每天都在和这些“闻所未闻”的犯罪案件和犯罪分子较量。他指着一张案件数据统计表说,截至2019年5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受理的案件有近三分之一属于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未来还会更多。

  

  难归难,三年来,任留存交出的成绩单却是漂漂亮亮:办理的徐燕琴等36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典型案例;提前介入、指导办理的套现天猫积分诈骗案件被评为2017年互联网十大司法创新案例、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办理的涉案26亿余元的崔大威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写进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办理的黄辉利用“蚂蚁花呗”诈骗案件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人民检察》杂志社专程就该案在南通举办了一场研讨会。

  “先知神技”源于专业

  “闻所未闻”的新型案件办理往往缺乏明确的司法解释,但任留存有一项“先知神技”让人惊叹,即在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下,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等到司法解释出台,一比照,他的公诉意见和司法解释精神完全契合。

  2016年9月,任留存办理 “造股坊”网络理财诈骗案件。案件的焦点在于,大量的被害人已无从查找,查实的被害人只能对应一百多万诈骗金额,而涉案公司的银行流水近千万元。公安机关已经扣押到部分赃款,如果不能准确认定犯罪数额,不仅打击犯罪不力,对被害人挽回损失也有很大影响。

  能不能结合供述,把已经查到的银行流水作为犯罪金额来认定?他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和司法案例,均没有查到明确依据。任留存和办案小组的同事反复研究,并综合审查全案认为,犯罪嫌疑人已经供述,并且能够与电子数据里银行流水相互印证,在无法查实全部被害人的情况下,可以根据现有证据认定犯罪数额。最终,任留存大胆依据讨论意见起诉,得到了法院判决支持。被告人罚当其罪,被害人的损失也得到最大程度地挽回。

  

  三个月后,“两高一部”颁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中,关于确因被害人众多等客观条件限制,无法逐一收集被害人陈述的,犯罪数额的认定标准,和任留存的观点完全一致。

  有人说这是“先知神技”,任留存觉得太夸张。“与其说是神技,不如说是吃透刑法精神,钻研法律的变迁,洞悉案件背后的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结合自身法律功底,对案件作出合理的裁量和判断”。

  “天猫案件”打开一扇窗

  2017年,一起特殊的案件让任留存的视野和格局有了较大提升,这就是“天猫积分”案。其时,不法分子利用天猫积分优惠活动,通过自买自卖套现天猫积分,涉案金额高达700余万元。民事纠纷,还是刑事犯罪?公安机关立案之初存在很大分歧。

  任留存提前介入该案后,提出主要犯罪嫌疑人陆某等人构成诈骗罪,而非民事关系中的“不当得利”,并对案件的定性和侦查,提出了完整详尽的论证思路和引导取证意见。按照任留存的意见,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顺利进行,陆某等人利用刷积分的方式诈骗天猫公司近700万元的大案浮出水面,并一举成功办理。

  通过天猫案件,任留存与阿里巴巴集团结缘,知识、眼界和见地跃上更高平台。他名声鹊起,成为网络犯罪办案明星,在新闻发布会等场合频频亮相,成为展示江苏检察专业化人才培养的一张名片;更深远的意义是,他把办案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汇于心,重新开始谋划金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的定位和专业化团队未来发展方向。

  任留存回忆说,提前介入阶段,他和公安一起到了阿里巴巴总部取证。走进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任留存很震撼:这里竟有着两千多人的安全技术团队精英,向全国各地的司法机关提供着海量的数据和技术支撑。而这些技术问题,往往是检察机关网络犯罪案件办理中的难题。

  这种顶尖的技术力量和专业团队,不正是检察机关办理金融网络犯罪案件可以和应该借力的对象吗?

  2018年8月,江苏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由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牵头成立,阿里巴巴高级安全专家连斌、胡立飞等一批技术和法律专家被聘为技术委员。有了基地的优质平台,任留存和他的团队开始将办案成果成倍放大,融入整个社会治理工作中。

  

  这几年,他们牵头主办的网络犯罪新闻发布会每年必有,他们撰写的金融网络犯罪调研报告、典型案例、白皮书,成了南通当地党委、政府研判网络犯罪形式的重要依据。

  未来,任留存有个“野心勃勃”的目标:将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推向全省乃至全国,真正把基地打击、研判、防范金融网络犯罪的价值和影响力发挥出来;以办理精品案件入手,将第三检察部打造成为真正的精英化办案团队。

  个人简介

  

  任留存,男,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一级检察官。2009年6月选调到检察院工作。他提前介入、指导办理的套现天猫积分诈骗案被评为2017年互联网十大司法创新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办理的涉案26亿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写进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办理的利用“蚂蚁花呗”诈骗案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南通市崇川区十佳政法干警”,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检察人才奖”、记个人三等功。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