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体会】崇川区院邹建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检察自觉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2-16 15:4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1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就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解读,对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今后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提升大局意识,提升司法能力,提升办案质效”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心中有自信、脚下有方向、落实有行动”。

  牢牢树立不断学习的进取意识 凝聚检察发展精神动力

  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目标,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全文,教育引导干警学深学透、学懂弄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检视工作中的成效与不足,科学谋划工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打下良好基础。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 全面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是检察工作的根本落脚点。

  一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二是深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分层分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捕诉进行把控,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积极开展社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认真落实高检院信访案件“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办理程序或结果答复”的要求,确保回复率100%;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等手段,助力精准脱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水平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一是继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构建完善与“捕诉一体”相适应的办案模式,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二是持续做强民行检察工作,紧盯“套路贷”领域虚假诉讼、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等重点领域,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深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牢牢把握公益保护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国土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为重点,坚持公益诉讼“协同之诉”“督促之诉”的定位。

  牢牢把握队伍建设的过硬要求 全面提升争先创优水平

  一是发挥班子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二是加强特色团队建设,依托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优化金融与网络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践“专业化团队+专业化办案+专业化预防”的“三专”办案模式;加强未检工作团队建设,建立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体系,将“临界犯罪”未成年人全部纳入犯罪预防视野,拓展亲职教育效果,更好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完善检察内控体系,健全统一进出、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五位一体”案件质量把控机制,着力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评价管理体系。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