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风采 | 胡晓珊:从检三十余载 初心不渝奉献无悔
2019-09-06 15:4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胡晓珊同志已在检察战线战斗了33个春秋,先后就职公诉科、侦监科、控申科、监察室、人监办、政治部、第六检察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在业务部门的二十多年里,胡晓珊作为办案骨干,共办理刑事案件357件532人,控告申诉案件34件。她勇于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曾办理过受害群众近万人、吸收公众存款上千万元的刘某某等七人虚假注册资本、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东华塔陵”案和卫某某制造毒品案等新类型案件。

  在每一起办案过程中,胡晓珊严格对照审查逮捕条件和公诉标准,确保案件不枉不纵。多年来,她所办的案件定性准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无一错漏,准确率达100%。

  坚持爱岗敬业 乐于无私奉献

  

  胡晓珊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经常加班加点。为保证一起故意杀人未遂案按期结案,她曾在春节期间连续加班。五一节前,胡晓珊分到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由于时间紧迫,她放弃休假,到看守所提审。在担任侦监科副科长期间,她身兼多项工作,从办理案件,到文字材料、统计等内勤工作,从无怨言。

  胡晓珊一直为检察事业默默奉献,曾两次因公负伤。2002年春节后的工作第一天,胡晓珊就出差到安徽亳州市为一起杀人分尸案件提前介入出现场,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造成脑震荡失忆20多分钟。然而,在前额突起巨大血肿的情况下,她仅仅是到医院稍作检查,便坚持带伤前往亳州,参与公安机关勘验活动,帮助案件快速侦破,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全心全力履职 积极做好表率

  担任中层干部后,胡晓珊坚持以身作则,团结、引领所在部门干警创先争优,取得较好的成绩。在任控申科科长期间,胡晓珊做到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控申科也两次获评全市“处理涉检信访”先进集体称号及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她调处各类案件58起,收到锦旗3面,在2008年获得“检调对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控申科也获得2007年南通市检察机关“检调对接”先进集体称号。在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工作中,胡晓珊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将二百余本卷宗、六十本台帐按标准整理完善,制作多媒体演示文稿,以全新的汇报方式展示了创建成果,得到高检院考核组的高度评价。2007年,崇川区检察院首次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到刑检部门任职后,胡晓珊在承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经常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在依法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她时刻注意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在审查起诉一起奸淫幼女案过程中,胡晓珊走访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并快速批准逮捕,让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处,切实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02年,胡晓珊带领侦监科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精心准备台账23册,制作宣传资料300余份。最后经市检察院及市团委的严格验收,崇川区检察院被授予南通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不断学习提升 延伸检察职能

  多年以来,胡晓珊始终注重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法律素能。她办理的刘某某等七人东华塔陵非法集资案,戴某某、徐某某非法行医案,卫某某制造毒品案,陈某某传播性病案,在当时都是十分少见的新型犯罪案件,胡晓珊及时学习最新法律知识,深入研究新型案例,做到边学习与办案并举,进一步提升案件把握能力,保证了案件质量。她撰写的调研文章获评省检察院女检协女检察官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2009年,她在市控申条线业务比武竞赛中获最佳专业知识奖,并获集体第三名。

  到综合部门工作以来,胡晓珊虽身兼数职,但仍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帐”等活动;关爱离退休老干部,形成老干部支部“心系崇川区院,发挥余热”的正能量;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等争创文明的系列活动,争创文明单位;组织党支部、共青团、女检协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带领女检察官们连续六年为孤儿院孩子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扎实推进“走帮服”工作,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平安创建、访贫问苦、政策咨询、知识讲座、文体娱乐等活动,密切检民联系……在崇川区检察院历年开展的大小活动、获得的大小荣誉里,都有胡晓珊默默奉献的身影。

  个人简介


  胡晓珊同志从检33年。在业务部门工作22年、综合部门工作11年的她,始终默默坚守岗位,贡献检察力量,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区政府嘉奖五次,本院嘉奖二次等各种荣誉27项。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