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2期:丢失的戒指
2018-04-23 14:04:00  来源: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是她?

  女士最近很烦心,一枚白金钻戒丢了。老公送的礼物,贵重不说,情意都在里头呢! 

  怕是家贼难防。女士眼前浮出一张脸,保姆阿吉。 

  阿吉做过厂,退休后四处打工,离婚多年,带着女儿过。女士家两层的大别墅,保洁是苦活儿,阿吉就被家政公司介绍过来了。她不是这家的唯一保姆,另有一个,轮流休息,忙时一起做。钟点工,时间总是能灵活调剂的。 

  女士心有怀疑,却不好直说,捉贼拿赃,要个证据,现在都是法治社会。万一被反咬,那真是一地鸡毛了。 

  是她! 

  可阿吉真拿了那枚钻戒。是年夏天,在二楼打扫卫生,看到客厅茶几上,一枚白金钻戒闪闪发光。阿吉心里嫉妒:前夫除了醉酒打人,啥时舍得买个链子镯子坠子,有过这等浪漫?轻轻捏起来,在几个指头间穿进穿出,正看反看,阿吉喜欢的不行。 

  一瞬间,阿吉决定占有这个钻戒。看四下无人,揣进了自己口袋。女士回家后,不见钻戒,赶紧吩咐俩保姆四下去找。阿吉心怦怦跳,嘴里应着,在屋里屋外走进走出,装作尽力的样子。 

  辞职 

  三个月后,阿吉提出辞职。女士嘴努了几次,终究没有说什么。阿吉不敢看她,说了几句感谢关照的话,头也不回的走了。 

  离开了这家人,阿吉提着的心放下了。她掏出钻戒,让明艳的秋阳透过钻石,感觉看到了一条金光大道飘在半空中。从现在起,这是我的钻戒!来了亲戚、朋友,阿吉都要戴上那枚白金钻戒,享受着虚荣和满足。 

  冥冥中 

  那枚钻戒似乎并不喜欢阿吉,冥冥中总是要寻主。 

  两年后的一天,阿吉和朋友去麦当劳吃饭,手上戴着那枚钻戒。一进门,阿吉迎头碰上了方家的女儿小方。熟人见面,小方和阿吉打招呼,并向同学介绍。“这个阿姨在我家做过保洁的,人老好的。” 

  阿吉心里五味杂陈,手也不知道往哪里放。就在想着如何脱身时,眼尖的小方看着阿吉手上的钻戒眼熟,不就是前年妈妈丢的那个嘛!一触小方的狐疑目光,阿吉像触了电门,忙把手往桌底下缩。 

  斗法 

  做贼心虚啊!小方也是小人精,早已明白八九分。此时,阿吉一刻不想呆,朝着门外就要走。见此情景,小方递了眼色给同学,一起追了上去。在一条巷子里,阿吉被两个女孩子堵住。“阿姨这个钻戒能不能让我看看?”“我今天没戴钻戒。”阿吉涨红了脸还要狡辩,不自觉抓紧了包。 

  “明明刚才还在手上,怎么一转眼就没了?”女孩一下揭穿了阿吉的谎言。 

   “认主” 

  双方僵持不下,围观的群众涨潮一般涌了上来,也将唯一的退路堵得严严实实。阿吉见难以脱身,只得把包递了过去。果然,在包的外侧小袋子里,小方找到了那只钻戒。 

  “明明是我买的钻戒……”阿吉嘀咕了几句,声音越说越小。看小方杏眼圆睁态度强硬,阿吉知道来者不善。最后钻戒也没敢再要,灰溜溜拿着包走了。小方把钻戒带回去,女士一看,果然就是前年丢了那只白金钻戒!母女俩马上报案,阿吉就这样被带进了派出所。 

  “我就说今天眼皮跳要出事,果然这个钻戒戴不得,不是我的终归不会跟我。”阿吉像泄了气的皮球,祥林嫂般自言自语起来。  

  亮哥说案:“家里人”更要严选 

  最近几年,家政行业很火,一个金牌月嫂的收入堪比外企白领金领,且供不应求。很多人以为这钱好挣,不就是带娃喂奶吗,谁不会?却很少有人看到,这些高薪月嫂门槛不低,护理、心理、幼教知识要懂,行业规矩要学。至于守法,更是基本底线。 

  这两年,关于家政人员的负面新闻也很多,虐童,放火,盗窃。许多人不敢相信,这是和我们天天同桌吃饭,当做自家人一起生活的阿姨们?脸上挂着笑,下手却这么狠? 

  的确,家政行业最深度介入了雇主的日常生活。保洁也好,保姆也好,月嫂也罢,说是 “家里人”不为过。 

  承办检察官特别指出:除了专业技能要上岗培训,家政从业人员的品德操守、大众评价、前科劣迹等信息要摸清查明,不让心术不正甚至有犯罪“基因”者混进队伍,埋下风险隐患。如果有可能,可以参照律师等行业,适时建立家政人员从业档案,一旦发生有损职业道德或违法犯罪的事情,终身不得再涉足这个行业。 

  有个重要细节要指出,阿吉早年曾经因为盗窃被判过缓刑。这件事情,家政公司并不知道,也没打算知道:收中介费,推荐给雇主,其他事情与我何干?假如当初中介公司稍加审查,便不会让阿吉接下这单活儿,偷钻戒这种事情也就不会发生。 

  条件好了,房子大了,孩子多了,父母老了,工作忙了,家政兴起是必然。所有新兴行业,都有从野蛮生长到秩序井然的发展历程,无需戴着有色眼镜,从头看到脚。 

   这个行业中,绝大部分从业者都是普通老百姓,靠打工苦钱。既要保障他们的生活就业,也要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个“双赢”的局面,需要政府部门和所有家政从业者共同创造。

  编辑: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