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4期:何处是家
2018-05-21 15:22:00  来源: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毒品就是她的命 

  阿吉站起身,把窗帘合上。她怕光,怕心里的阴影曝晒在太阳下。 

  快了,快了,钱快攒够了。黑暗中阿吉的嘴角浮出一丝笑意,仿佛看到一本鲜红的户口本向她招手。 

  刺耳的手机铃声响起,是老方,阿吉瞟了一眼手机屏,应答:“我是小妈,老周出去了。”老周是阿吉的男友,阿吉来南通后认识的,同居一年多了。 

  “有冰果(一种毒品)吗,给我来四颗。老地方,付现钱。”电话那头有些着急,咳嗽声不断。阿吉“嗯”了一声挂掉,翻开床头的一个包,掏出一袋透明晶体,数出四五颗。 

  这些晶体,她卖出去很多,可从不尝一口。内心里极度厌恶,却着迷于这东西聚敛钱财的神奇速度。这是毒品,也是她的命。 

  我是上海人吗 

  门开了,老周拎了两盒快餐,另有一盒生煎包,笑着递给阿吉。“喏,说是地道的上海生煎包,你不是“上海宁”吗,你尝尝地不地道。” 

  “我当然是上海人,我的父母和弟弟都在上海,你说我是哪里人?”阿吉心里被铁锤重击一般,把盒饭狠狠甩了过去,老周一闪,“砰”砸在门上。知道惹了祸,老周讪笑着去厨房烧水去了。 

  阿吉冷了一冷火气,捡起那盒生煎包,捏起一个轻咬开皮子,嘬了口汤汁,眉心一皱:口味没得比,上海老家弄堂里的那家堪称极品,只是阿吉也很久没有回去过了。 

  水烧开,厨房热气弥散开。阿吉看着水汽里老周的背影,摇了摇头,这个男人不是她的理想伴侣。但现在,孤身来到南通,无亲无眷,干着掉脑袋的事情,有个男人靠着踏实点。 

  阳光下的异兽 

  阿吉回到卧室,踱到镜子前。镜子里的女人,齐耳短发,皮肤白皙,说是毒贩没人相信。 

  镜子里,阿吉看到过去,像电影一帧帧闪过去。 

  阿吉是个弃婴,被上海一对普通家庭的夫妻收养。后来,有了弟弟,她便被冷淡了。七十年代,没办什么手续,孩子就这么抱回来养着,一直是“黑户”。小学初中,没被学校为难。毕业了,没户口,升不了学,早早出去打工,处处碰壁。去过一家超市做看管,丢了两条烟,所有人都怀疑她:黑户嘛,谁知道什么底细,手脚总是不干净的! 

  各种办法也想了,居委会、学校打证明,没用。问题根子出在当年的收养手续不全,户口申报没通过。户口背后是户籍,在中国每座城市都有特殊意义,捆绑着升学、就业、婚姻,何况在繁华的大上海。没有户口,阿吉就像是阳光普照下,阴影里的异兽,蜷缩在社会的角落。 

  要摘掉“黑户”的帽子 

  阿吉听来一个消息:找人通通关节,花二十多万,“黑户”可以解决。阿吉心脏剧烈跳动起来,面前摆了一条真假未辨明暗交织的路,她要奔着去。总比绝路要好的,她这样说服自己。 

  一定摘掉“黑户”的帽子!这种感觉太强烈,她必须快速获取那二十多万。阿吉在KTV打过工,知道很多人碰那种醉生梦死的小药丸。她想靠这个试试,就来到一江之隔的南通。阿吉有小算盘:拿命换来的户口本子,不想在本地公安留下不光彩的案底。 

  一开始,阿吉卖的量很少,0.10.2。后来,胆儿大了,做起了毒品中间贩子,其他毒贩都找她拿货。这个圈子里,阿吉的真名没人知道,但“小妈”这个代号无人不知。一克冰毒要卖六七百块,阿吉挣钱的速度几何级数飙升。一个多月里,她向老方、老丁等七人贩卖冰毒180.4、冰果10粒、麻膏2 

  在凑够钱收手之前,阿吉被举报了,老周一并被带走。案发后,阿吉主动检举了和她交易的一些毒贩,协助公安抓人。后来,因为检举立功,阿吉命保住了,犯贩卖毒品罪被判无期徒刑。 

    

  亮哥说案:户口不能承受之重 

  这是一桩十多年前的旧案,现在来看,依然沉重。 

  户口,对阿吉这样一个靠打工为生,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究竟意味着什么?阿吉不懂什么是户籍管理制度,只知道她是“黑户”,人生被户口“卡”得死死的:上学上不下去,工作找不到像样的,甚至都不能结婚。 

  更重要的是那份心理归属感。从小长在上海,养父母、弟弟都是上海人,她怎么不是上海人,凭什么不能拿到上海户口?没有户口,她就觉得心坎里永远有个缺憾,和这座城市之间始终有层隔阂!  

  十多年过去了,阿吉面临的户口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更为突出。只有改革重锤猛击,逐步卸下户籍制度上捆绑的各种 “包袱”,户口才能回归本源,不再成为划分城乡或异地公民等级、人为制造福利分配差异的现实依据。 

  唯有如此,户口的分量,才不会压在心头那么重,以至于无法呼吸。 

  时代在前进,坚冰也会破解。租房落户,积分落户,学历落户,缩短落户年限……户籍改革稳步推进。在江苏,弃婴上户,已经有了简便、规范的操作程序,公安证明,福利院统一扎口落户。同时,很多像阿吉一样的历史遗留“黑户”,被作为特殊群体,由地方政府统一解决,不设繁难证明条件。 

  不独江苏,时代驱使,全国皆然。 

  也许,阿吉的困惑放在今天,解决的渠道会更多更宽松。她断然不会把希望寄托在不靠谱的“地下渠道”,更不会错上加错去贩毒,把自己逼到另一个绝境。 

  人是自由无拘充满创造力的精灵。解除户籍枷锁,释放民族的创造活力,激发人的内心归属认同。 

  破釜沉舟将户籍改革进行到底。这步棋,再难,也要坚定落子。 

  编辑: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