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陆天琦:坚守初心砥砺行 奋力逐梦勇担当
2021-04-25 10:2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此次教育整顿,恰逢建党100周年,主题鲜明,时点特殊,意义重大。宏观上讲,对于整个政法队伍,这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扬威铸魂式的主题教育,而对于我,一个检察干警而言,又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这次教育整顿,对我来说,是一次回望来路的机会。在学习党史、国史、检史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但是近代民族危亡时刻的觉醒呼喊、建国之初百废待兴的探索波澜、改革开放变革浪潮中的大江大河,每一帧都写满了风雨兼程。通过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学习教育环节,让我们回望来时路,更是让我们坚定前行的脚步。

  这次教育整顿,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叩问初心的机会。还记得12年前,我在读大二时,成为班上第一批光荣入党的学生,在入党宣誓的那个激动时刻,我也在心中默默许下“努力奋斗、不负青春”的誓言,通过大学四年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成长,在大四时,我收获了“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并且获得了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在先工作还是继续读研之间,我当时艰难地选择了先工作,非常不舍地放弃了保研资格。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发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点滴的工作日常中,原来那些激荡的梦想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那就是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工作上的每一件小事。不管工作多少年,在调侃自己“打工人”“干饭人”的同时,不能忘了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绝不平庸,都要做从前那个“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少年。

  这次教育整顿,对我来说,还是一次检视自我的机会。2014年我通过省公务员考试,以全省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崇川区城管局工作,我依然没有停止学习,在工作之余读完了研究生课程,并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后来,怀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和憧憬,我报考了崇川检察院,报考的时候,同事和家人都劝我说,已经有了不错的工作,就不要再辛苦折腾了。但为了心中对检察工作的梦想,我通过考试,顺利加入了崇检大家庭。回想我来到崇川检察的21个月,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忙碌的21个月,但同时也是收获最大、成长最多的21个月。刚来到崇川检察院,根据工作安排,我主要从事综合文字工作,当时确实有过一切从零开始的不安彷徨。因为作为一个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理工女,又是个对检察工作了解不多的“小白”,一下子要写好很多老检察人都望而生畏的文字材料,对我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刚开始,也曾有过第一次写信息时想不出合适标题的抓耳挠腮,有过第一次起草工作报告时无从下手的焦灼困惑,但也有过第一次写完一篇大材料时的如释重负,有过信息第一次被省院录用时的欣喜激动。无数个检察第一次,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锻炼了我的品格意志,使我在岁月的洗礼中更加成熟,也让我无悔于当初进入检察系统的选择。

  这次教育整顿,对我来说,更是一次奋进有为的机会。也许有人会替我觉得遗憾,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没有在公诉席上唇枪舌战,一展检察官的风采;也没有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使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虽然在大部分人认为的检察“二线”工作,但我认为,检察工作点多面广,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不可或缺,写好文字材料也是为单位服务,为大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也可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像检察英模刘涛同志,他短暂的一生中,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一如既往扛起检察人的使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司法。他就是我前行路上的精神“坐标”,是引领我接续奋斗的底气和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新长征路上,我们都是赶路人。对于明天,我不想说豪言壮语,只想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曾经的初心和诺言。虽然我距离在座的各位领导、前辈还有一定差距,但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在砥砺奋进中收获成长、成就梦想。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