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闲不住的 “马大姐”
2020-08-10 09:2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再过两年,马晨阳就要退休。然而,她的精神状态仍然饱满如初,干劲十足,就像她当年扎着马尾辫踏进检察院大门一样。从检三十二年,她一直在检务保障战线工作,如今担任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这个闲不住的“马大姐”,既是崇川检察检务保障发展的历史见证者,也是该院检务保障工作的“代言人”。

  她的手中握着交出一份足堪自豪的成绩单:近年来,崇川区检察院先后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江苏省健康单位”。 “崇川检察档案智能辅助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她个人被江苏省档案局评为“档案局数字档案室建设突出贡献人员”,被南通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崇川区政府嘉奖5次。

  2020年2月,马晨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钱的事情,一分不能马虎,纳税人的钱必须花在刀刃上。”作为检察院的“大管家”,财务管理是马晨阳倾注最多心血的地方。

  每年年末,马晨阳都会精心谋划下一年度全年部门预算,以服务检察业务工作和全体干警为立足点,细致考虑司法办案、检察改革、信息化建设、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对经费保障的需求。这几年,为做好预算保障工作,确保财政拨款总量满足检察业务发展的需要,马晨阳没少往区委、区政府、财政部门跑。她笑称,到了年底电话费直线飙升,鞋子跑破,都是为了多争取一些办案经费。

  作为财务部门负责人,马晨阳深知自身所承担的“守门人”责任,带头严格执行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完善各项报销制度。她要求全院干警严格履行报销手续,重大支出必须报党组会批准。近三年该院完成招投标项目37个,总金额超过千万,每次招投标现场,必有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财务管理要求提高,意味从事这个岗位的人员能力也要“水涨船高”。为提升办公室全体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马晨阳将常用财务制度疏理成手册,并归纳概况出要点,方便检务保障人员学习、执行规范。但凡有财政系统和省、市检察院组织的财务管理和操作系统培训,哪怕办公室工作再繁忙,她也会协调好工作,派出年轻的财务、技术人员参加学习,提升检务保障专业化能力。

  “检务保障不是主业但要服务主业”

  熟悉马晨阳的人都知道,她兴趣广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在江苏省检察机关推行,崇川区检察院是试点单位之一。这一来,很多多年抱着一摞单据跑办公室报销的干警颇有怨言,连马晨阳自己都感觉不太适应。但她意识到,这是全国检务保障朝着信息化、科学化迈进的重要信号。

  不懂就要学,教别人自己得精通。她自己先进行研究,再动员各部门派专人学,并迅速在全院推广运用。现在,网上报销“技能”每名干警员工都娴熟掌握,检务保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检务保障不是主业,但是服务主业。”这句简单朴实的话,马晨阳一直坚守执行了三十年。这两年,崇川区检察工作最靓丽的两张名片,一张是“励志园”观护教育基地,另一张则是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两项品牌工作打造的背后,马晨阳和她背后的办公室团队付出很多心血,贡献不少智慧。

  图纸设计,招投标,实地考察,每一项别人在台前看不到的事情,马晨阳都在背后默默出力。设计方案和业务部门反复商量,优中选优;经费支出能节约的地方尽量节约,该花的钱一分不省,注重细节,也会算“大账”。

  参观的人来了,有上级院领导,有兄弟院同行,也有系统外慕名而来学习的人。听到很多赞誉,马晨阳觉得辛苦付出很值,因为检务保障人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几年前,院里的档案工作一直停留在“纸面”,更重要的是,检察档案也未能实现二次开发反哺检察业务,宝贵的档案数据资源被闲置浪费。马晨阳很痛心,也着急,及时将档案工作提档升级工作汇报院党组,争取支持。

  她组织开发了“崇川检察档案智能辅助管理系统”,利用RFID标签、防监控系统和温湿度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对档案库档案、房温湿度实时采集和远程管理和监控,确保卷宗存放安全、管理有序、全程留痕。目前,该系统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崇川区检察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实现了连续三年三跨越的创建目标,2018年被江苏省档案局评为崇川区首家省5A级数字档案室。

  “让干警心无旁骛投身检察事业中”

  除了办案,马晨阳还关心着全院的后勤保障。“我们多费一点心,干警可以少操一点心,以更好的精力状态投身检察工作中去。”

  为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马晨阳组织研发了固定资产智能辅助系统。固定资产实物上贴上RFID标签,资产管理账面数与实物连接。比如,干警工作调动,人走了,桌椅、电脑一下变成“无主之物”。这时,“固定资产智能辅助系统”就会及时掌握该信息,将这些固定资产重新调配,实现动态科学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决策辅助功能,为制作购置、领用、报废计划提供数据参考。“把固定资产放在最需要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固定资产智能辅助系统”让全院干警有了舒适整洁的办公环境,马晨阳另一个创新则护了干警的胃,暖了他们的心。为实现食堂核算电算化,马晨阳积极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食堂采购日常管理软件,将食堂每天购菜、日供应公示、结账报销、统计相结合起来,建立工作餐、会议、接待、培训、加班餐等台账,用于加强食堂核算和监督。信息技术的运用,规范日常操作流程,减轻核算工作量,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此外,她定期组织办公室开展干警满意度测评,听取干警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改进,达到“食材新鲜、菜肴可口、环境卫生、营养均衡”的基本要求。

  “公车管理,既是检察办案后勤保障,也关系检察社会形象,马虎不得。”

  除了吃饭,用车也是检务保障的重要内容。因为办案提审需要,每天都有警车在院里随时待发。

  马晨阳牵头制定了《崇川区检察院公务出行、执法执勤用车范围和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要求车队每月安排一次安全驾驶学习例会,认真学习安全驾驶法律法规。2019年年派车6000余次,共行驶里程91945公里,全年无任何交通事故。在6月份的全市检察机关驾驶技能比武竞赛中,马晨阳带领驾驶员团队荣获团体优胜奖,2名驾驶员获评 “十佳驾驶员”。

  马晨阳喜欢运动,也爱旅游摄影。她在院里组建“从简行至健走队”,组织趣味运动会,节假日和三五好友出去摄影采风,乐观豁达潇洒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的许多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工作永远充满激情,这就是马晨阳,一个闲不住的“马大姐”。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