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你的青春,我来守护
2020-07-13 09:5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作者:蒋君(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朝晖校区法治副校长,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2018年11月初,家住青海的小海和堂弟小青(化名)、朋友小波(化名)兴冲冲地坐火车来到南通,听说这里打工能赚钱。人生地不熟,眼看钱花完了,找工作却毫无进展,3人慌了神。发愁之时,小青提议去偷点钱花花,小海和小波同意了。当晚,3人分工协作,在南通市区作案4起,盗窃共计5000余元,很快被扭送到派出所。2018年11月23日,公安机关以小海涉嫌盗窃罪向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请逮捕,小青和小波因未满16周岁未被刑事追究。

  小海的案子到了我这里,通过审查卷宗,结合讯问发现,小海并不是犯意提起者,主观恶性不大。从帮教挽救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我对小海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安排帮教社工作为他的保证人,为公安机关对他办理取保候审提供了条件。

  因本案的诉讼程序没有终结,小海的老家路途遥远,他在南通没有住所,符合崇川区“无监护人、无固定住所、无固定收入”的涉罪“三无”未成年人的“励志园”入住条件。经小海本人及他的母亲同意,崇川区检察院将“励志园”作为小海的临时生活场所提供给他居住。在崇川区检察院的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励志园”里,小海度过了难忘的10天。

  在“励志园”这个大家庭里,小海深深体会到温暖、励志、奋进。白天,他主动帮助社工整理资料,去低保户家走访,参与保护动物等志愿公益活动,用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晚上,他在“励志园”里和社工一起观看励志类电影,或在宿舍健身、下棋,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10天很短,小海的变化让人惊喜。“我原来以为小偷小摸没什么,在这里我明白偷就是盗窃,就是违法犯罪!”他告诉检察官,自己在“励志园”的这段日子感触很深,重新审视了过去的行为,多了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他深切体会到妈妈持家的不易,学会了感恩,给远在青海的妈妈打电话报平安谈心事。

  

  小海入住“励志园”期间,他涉嫌盗窃的案件由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结合小海的表现,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最终对他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了宣告,并对犯罪记录进行了封存。

  社会关爱融入刚性司法

  对小海的挽救和帮教,正是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以挽救和帮教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起诉和监禁。利用崇川区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我们配合专业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对这些走上歧途的孩子进行专业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司法帮教以及心理疏导及矫正。

  

  

  这几年里,我们让六名寻衅滋事的孩子当面向被害人赔礼道歉,促成刑事和解;我们为一名聚众斗殴的孩子召开听证会,努力为他争取附条件不起诉的机会;我们走访家庭和学校,调查不起诉的可适用性;我们给孩子们上法治课,讲法律知识;带他们去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做公益;徒步五公里去登山捡垃圾;在剑山种下希望的小树;去图书馆和国学课堂读书,让他们写下读书心得互相交流;还带他们去军营拓展训练,穿上那一抹橄榄绿的训练服……

  

  

  法律阳光照进校园和社区

  每次看见犯了错的未成年人低头懊悔,家长焦急自责,我就想,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预防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在堤坝垮塌之前,如果我们能够时时关注检查,随时修补,就能避免堤毁人亡的悲剧。而持之以恒的法治教育,就是最重要的预防。

  

  我从2013年开始担任朝晖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至今已是7个年头。和我一样多年以来担任辖区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我们院里还有好多名干警。力量雄厚的法治副校长队伍,是随时可以“开播”的老师。课件资源共享,授课方式互相学习,对于这一份第二职业,大家都热情满满。面对着一群学生,仿佛就是对着我们自己家的孩子,有太多的叮咛和忠告,要一一述说。

  常规的是专题法治讲座,从预防校园欺凌,到自我安全防护,从防性侵,到预防网络陷阱,菜单式普法,学生和老师的要求都满足。还有不一般的,比如搬进法院真实法庭的“模拟小法庭”、引入的省话剧团法治情景剧、学生们一起来PK的法治演讲,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体验式”普法让孩子们从趣味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啄木鸟法治小课堂”的品牌,一下子成了我院的名片。在加上励志园特色教育基地,崇川未检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法治进校园”模式妥妥形成。

  

  

  2018年我被评为崇川区三八红旗手,于是在励志园设立了“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这下要做的事就更多了。在辖区内新桥社区、星火社区等多家社区建立了啄木鸟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室担任维权联系人,发放“啄木鸟青少年维权卡”,让孩子们可以一键联系到我们。我们设计印刷了上千份图文并茂的《检察官在你身边》中小学生普法读本,发放到社区,任人取阅。一到暑假,我们联合社区举办法治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参观检察院,参观励志园,参观南通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给孩子们从小种下法律的种子,还举办“家长小课堂”,请教育专家和家长们聊一聊孩子教育问题。

  走在校园里,会有学生停下来向我敬礼,叫“老师好”。课上互动时,会踊跃抢答,开心欢笑,音浪盖住我的话筒声音。我是法治副校长,又和学生们仿佛是朋友。我很享受这一切。

  孩子,希望你的青春,永远纯净美好。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