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买口罩被骗了?“法案留声”检察官走进电台为你支招!
2020-04-03 10:10: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疫情之中,有人身披白甲,逆行向前,我们为他们点赞;也有人利用疫情,意图获取不义之财,这时候就需要执法机关、司法部门“挺身亮剑、拨乱反治”。

  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期间,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受理了多起涉疫犯罪案件,其中又以虚构口罩货源后通过网络诈骗者居多。3月31日上午,该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宝红、王美霞作为受邀嘉宾,走进南通电台,通过亲身办理的案件,与收音机前的听众聊一聊疫情期间防范诈骗的那些事儿。

  在涉疫类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该院积极应对,组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采取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式侦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如陈某诈骗案中赃款全部追回,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被害人的财产权益;快捕快诉,其中季某诈骗案从受理审查逮捕到提起公诉前后不到一周时间;注重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入情入理的感化教育最终让被告人庭审中面对摄像头真诚致歉。

  检察官以两起口罩诈骗的案件为切入点,从案件的背景、处理、影响等多方面展开释法说理,结合法理、融入情理,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节目的最后,检察官也向听众提出了建议,疫情之下,守本分,守秩序,勿偏听,勿轻信,辨真假、明是非。检察院将以检察力量守护公众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全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