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手机支付法律问题“烧脑”?且看十佳团队“直播”解惑!
2020-02-18 09:1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打开手机APP,对准摄像头,检察官“小哥哥”“小姐姐” “跨界”做网络主播。2月5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金融网络犯罪办案团队三名成员“轮番”在“务实”手机APP直播授课,引来法律界同仁热议,吸了不少“粉”。

  2019年12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金融网络办案团队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办案团队”。很快,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任留存就接到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杂志社编辑的电话,邀请他们团队通过杂志社开发的“务实”手机APP,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就金融网络犯罪司法实务相关问题与法律届同仁及社会公众展开网上交流,时间定在2020年二月初,春节上班后。

  为了做好 “新年第一场直播”,任留存和他的 “小伙伴”陈宝红、王美霞三人铆足了劲,办案之余开始积极准备,用上了下班后和双休日的时间。最后,他们选择“互联网支付领域刑事法律问题”作为授课主题,因为“买东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选题贴近百姓生活,很有现实意义。”

  2月5日晚上7点,摄像头调好位置,检察官头像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直播正式开始。任留存和王美霞在家,陈宝红选在办公室,依次授课。

  陈宝红以16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总结归纳了11种互联网支付领域刑事犯罪类型;王美霞对涉互联网支付类案件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法律界定、支付账户的法律属性等展开分析;任留存就涉互联网支付类案件中的具体法律适用问题,如侵财手段、资金来源的不同导致对案件定性产生的影响等,与直播观众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

  任留存讲完后,手心里微微出汗,直言“面对看不见的网友们尤其是法律界精英和同行,有点紧张,怕被‘拍砖’” 。

  直播结束后,和网友互动开始,一条条留言信息不断“刷屏”,点赞的不少。“课程讲得很好,美中不足是案例太多,且直播都是口述,有些没有听懂,没有听全。”“满满都是干货,我一个做非诉的律师,也收获颇多。”

  “技术流”留言比比皆是。有检察同行直接问起具体办案实务问题:“利用自己掌控的支付账户为他人流转资金,但未形成资金池,是否构成非法经营罪?”诸如此类,任留存三人都在手机上积极回复,互动交流热烈。“我们既是在授课,也是在学习;收获很多网友“点赞”,也受到很多法律“大咖”启发,思路开阔许多。”

  对于任留存来说,这场直播还有“彩蛋”:妻儿全程收看,同在检察系统工作的妻子拍下照片,留下“证据”。

  “疫情严峻,检察官既要忙防疫又要顾工作,不能松掉学习这根弦。”任留存希望他们这支年轻的办案团队能在检察业务培训上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法律界人士做点事情。“对于检察官来说,注重培训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多办精品案,就是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