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企犯罪案件办得好不好?来了三人组“打分”
2020-05-25 09:1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一边翻卷,一边记录,不时询问。面对一摞涉企案件卷宗,三名案件监督员查得认真,评得仔细。5月21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案件质量监督员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涉企业犯罪案件开展专项评查。三名评查人员从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社会效果等多个方面对该院涉企业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评查,对该院的办案质量以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做法给予肯定。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围绕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立足检察职能,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该院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今年又制定《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从制度上确保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该院审慎办理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在办理万某等6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中,保护被害企业的同时,对涉嫌犯罪的3名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采取非羁押措施,对2名情节显著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作犯罪处理,并促使双方达成谅解,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检察机关对犯罪情节轻微、退赃退赔全部到位的3名民营企业经营者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降低办案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必要影响。

  今年疫情过后,院领导班子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复工复产总体部署,当好“首席服务员”,带头下沉联系12家规模以上企业,搭建政企沟通联络“绿色通道”,为企业经济合作、人才招聘、成果转化牵线搭桥。今年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问题、企业刑事法律风险等课题,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8次。深入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11次,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121个。

  

  人民监督员周拥明来自南通建工集团,对于这次涉企案件评查,他感受颇深:“作为一名企业人员,我通过案件评查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方面作出的努力。”

  5月23日是“南通企业家日”,在这个时间节点,邀请外部监督者对涉企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崇川区检察院“诚意满满”。

  “崇川区是主城区,企业和商业场所密集。通过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对涉企案件评查,既能提高涉企案件办案质量,更能显示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该院检察长邹建华介绍,目前崇川区检察院已经聘任七名来自各个行业的案件质量监督员,借助外力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