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质量怎么样?公开述案求“挑刺” ——崇川区检察院“上线”首届精品案件述评会
2020-04-30 13:4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我是一名从检18年的检察官,我明白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

  “光靠一笔救助金和一次心理辅导远远不够,长效救助对孩子未来成长更重要……”

  “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官,我们的理念和信仰决定了我们的行为模式……”

  4月29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举办案件质量监督员聘任仪式暨首届精品案件述评会。7名来自公安、法院、律所、高校的司法实务“高手”和法学理论“大咖”,被聘任为该院案件质量监督员。聘任仪式结束后,6名检察官拿出自己所办“得意”案件,口述办案故事,辅以PPT幻灯片展示,接受案件质量监督员的评判、打分、点评。

  这6起案件,有的在维护群众美好生活环境中体现了检察担当;有的在处理新型复杂金融网络犯罪案件中展示了检察作为;有的在救助事实孤儿中释放了检察温度;有的通过自行补充侦查精准指控犯罪,并推动用电安全领域的社会治理;有的通过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感悟;有的对所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了深度总结,为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增添砝码。每一个案件后面都有检察官艰辛的付出和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6名承办人娓娓道来,真实生动的案件,本色平实的述说,形象诠释了崇川检察人的情怀与担当。活动最后,评委根据案件办理效果、检察履职贡献、现场讲述表现等标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认为,此次精品案件述评会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将“背对背”评查案件转变为“面对面”述评案件,让公众直观感性了解了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对法理情方面的考量与作为,是案件评价理念的一种创新,值得肯定和推广。

  “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的生命线,案件质量监督员聘任是‘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体现。通过‘述案’过程中的自我审视和‘评案’过程中的外界反馈,我们希望培育出更多的专业化检察人才,生产出更多的优质检察产品,赢得更广泛的社会信任和公众支持。”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建华表示。

  现场参与活动的案件质量监督员认为,看完本次述评会,既感受到了新时代检察官高质量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力度,也体会到了司法为民守护公共利益的温度,称得上是鲜活的法治教科书,也回应了群众对检务公开的需求。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