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搬迁信号铁塔 捍卫英烈荣光
2021-12-26 13:21:00  来源:高检网  作者:通崇检

  【基本案情】2020年3月,部分福建省福州市人大代表向检察机关反映:福建省闽侯县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违规搭建的信号铁塔破坏了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有损英雄烈士尊严和荣誉,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为全面调查核实英烈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情况,福建省检察院联合福州军事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各地英烈纪念设施不同程度地存在碑体破损、杂草荒芜、周边垃圾杂物未清理、未划定保护范围等问题。

  福建省检察院经研判分析,于2020年9月22日立案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并确定由该院副检察长罗辉担任主办检察官。9月25日,福建省检察院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州军事检察院召开磋商座谈会,公开送达磋商意见书,建议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全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活动,建立健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会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时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全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督促问题逐一限期整改落实。

  湖山英雄烈士纪念碑的整改涉及多家行政机关,且存在拆迁选址、费用补偿等实际困难。2020年11月13日,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军事检察院召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相关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7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听证员,由罗辉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各当事方围绕湖山烈士纪念碑旁信号铁塔及临时搭盖的迁移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发表意见,听证员针对整改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等内容向当事人提问。经充分讨论和综合考量,形成了信号铁塔整体搬迁方案。

  据悉,湖山英雄烈士纪念碑共记录有12位烈士的名字。2020年11月24日,信号铁塔全部拆迁完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得以恢复。

  (本报记者张仁平)

  【评析】这是全国首例英烈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听证案例,为完善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制度积累了实践样本。检察机关创造性地运用“磋商+听证”办案模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取得良好办案成效。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概括而言,该案的典型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为民司法理念,针对人大代表反映强烈的英雄烈士尊严和荣誉受损问题,及时作出反应,积极开展军地检察协作,部署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摸排、收集案件线索,多措并举,推动受损公益问题及时得以解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二是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经调查核实,福建省各地英烈纪念设施不同程度地存在碑体破损、杂草荒芜、未划定保护范围等共性问题。福建省检察院立案后,该院分管副检察长作为案件承办人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开展实地调查核实,主持召开磋商座谈会、公开听证会,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推动类案问题整体解决。

  三是适时启动“磋商+听证”办案模式。检察机关坚持“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办案理念,针对个别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面临的“多头治理”难题,引入“磋商+听证”办案模式,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凝聚各方公益保护合力,维护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良好办案效果。

  (点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吴晓华,检察官助理林道雨)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