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42期:快递员之战
2019-11-19 14:3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竞争对手

  大周是“飞毛腿”快递公司的片区负责人,这块区域他是头儿,手下有二十来号快递业务员,个个都是“飞毛腿”。这里是A市主城区,机关和大型商场多,快递业务量大。数年前, “飞毛腿”快递看准了商机,在快递业刚刚兴起的时候就进军A市,占据了垄断市场, 抢走了大量订单。

  时过境迁,“飞毛腿”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A市冒出许多快递公司,数得上名排得上号的不下七八家,这还不算那些“打游击”的小快递公司。

  蛋糕就这么大,分的人多了,“飞毛腿”的订单逐月下滑。大周被上头批评过好几次,更放话:不行就走人,让行的人上。大周心里不服气,可为了保住饭碗,他琢磨起来。

  A市目前的快递市场,看起来像“群雄割据”,但真正算得上“飞毛腿”强劲对手的是新近崛起的“筋斗云”快递。好嘛,光听名字大周就有气:“飞毛腿”再快,能有一个筋头十万八千里的“筋头云”快?名字被压制也就算了,关键人家“筋斗云”请的都是帅哥快递员,揽件价格始终比“飞毛腿”低那么一点点。价格低,快递小哥养眼,谁不喜欢呢?

  谈判破裂

  搞定“筋斗云”,其他快递公司不在话下!大周打定主意,决定先会会“筋斗云”的片区负责人小武。小武也有此意,因为抢生意,两家快递公司没少吵过架,私下互相拆台的小动作不断。

  大周和小武约在一家闹市茶馆,两边都带了不少人,乍一看像黑帮谈判。大周和小武各坐一边,茶水热气升腾,两人都不愿先开口掉了气势。大周坐不住,一拍桌子,茶水溅出几滴:“筋头云”的手伸得太长,大周负责的区域对方不能进来,一山不容二虎。

  小武冷哼两声,双手交叉胸前:怎么?这地方是你家开的,只许你一家快递公司吃独食?

  大周见对方不松口,脸色阴沉如水,死死盯着小武。小武还是冷笑,居然唱上了小曲,晃起了二郎腿。眼看谈判要崩,双方带过来的人都朝前迈步,紧握拳头,只等领头的发话。

  大周见过世面,看出小武在激他。一口茶水灌下去,大周抹了嘴巴,茶叶沫子朝小武吐了过去。小武头一偏,茶叶沫子落空。没法谈了,但是双方谁也没动手。散场前,小武给大周交了底:“筋斗云”不但要在大周的地盘立脚,还要在全市和“飞毛腿”展开竞争。

  谈判崩了,梁子结了,大周和小武都是一腔怒火压在心中。

  一番混战渔人得利

  既然谈不了,只能打了。大周和小武都不想示弱,谁让这个片区的订单如此诱人呢?大周突然腰板直起来了,他手下的快递员个个身高体壮跟铁塔似的,小武那边的“小鲜肉”岂是对手?

  小武觉得打架也不吃亏,自己手下业务员都是年轻人,年龄体力都有优势,这一仗必赢。

  双方约了个日子开战。为避人耳目,地点选在了偏远郊区。大周领头,五个汉子跟着,手里拎着木棍、砍刀,个个目露凶光。小武早就等候在此,他这拨人穿的统一汗衫,写着“勇者无敌”。

  有你没我!两边人直插对方阵中,拳脚棍棒一起招呼,场面混乱。起初,大家手上力道还有控制,后来打红了眼都是抡足了劲,拳脚招招带风,刀棒棍棍到肉。有人脸肿了半边,有人后脑勺淌血,一场普通的斗殴眼看着朝流血伤亡事件演化而去。

  场面失控,大周怂了,手抖着打电话报了警。

  经此一战, “飞毛腿”和“筋斗云”两家快递公司元气大伤,名誉受损,市场份额急剧缩水。大周和小武在看守所得知这个消息,都唏嘘不已,拼了老命抢订单争地盘坐了牢,结果被他人捡了便宜。

  这场战打的,真叫窝囊!

  抢地盘不如拼服务

  风雨交加,你不想做饭,一个电子订单在手机中生成。半个小时后,浑身湿漉漉冻得嘴唇青紫的快递员站到了门外,把热气腾腾的食物递到了你手上。这是快递员和你最常见碰面的场景。

  想吃东西,有人送货上门;要送文件,有人替你跑腿。很难想象,在网购蓬勃兴盛的今天,没有快递员,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在路上,快递员是很有标示性的一群人:他们的电瓶车总是骑得最快,脸上的表情总是焦急不安,手中的手机一直忙个不停,他们车子后面的塑料筐快件堆得小山一样高。一个快递接一个快递,一家又一家,快递员把包裹送到客户的手中,又像一阵风离开。

  对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理当充满敬意,至少该说一声谢谢。

  近几年,快递行业也曝出一些负面新闻,特别是外卖快递员上门后发生的强奸和抢劫刑事案件。一时间,一些女性客户都不敢叫外卖送餐,怕也遇到这样的事情。一般的消费投诉也很多,快件丢失、损毁、延误,快件不签收不给验货,快件泄露个人信息,诸多烦恼因快递而来。

  也许,快递业的发展太过迅猛,我们在享受着便捷服务的同时,还没来得及认真思考这个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存在的困境。

  从一起“内讧”斗殴流血事件,我们其实看出了一些端倪:盲目扩张,拼数量,靠低价揽件,投诉率居高不下,恶性竞争,走的还是一条粗放式发展的路子。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黑科技”成为未来各大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后,快递业将面临巨大的竞争。也许,某一天,机器人会取代人类派送快件,以更加规范的服务赢得消费者和消费市场?一切皆有可能。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快递行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下去,苦练内功强化服务意识是必然方向,别的不说,先把准时送达这条做到位再说。快递业的终端连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你给什么样的服务,他们就会给你评价。点赞还是差评,都在服务细节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行业发展还离不开健全规章制度,新兴行业更是需要法律法规“保驾护航”。

  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快递从业人员的行为,为消费者搭建合法维权渠道,让快递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行驶。

  末了,还是要对飞驰在城市大大小小道路上的快递员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