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检察机关“三个怎么办”严拒人情案
2020-08-28 16: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5年,《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三个规定”)先后下发,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为深化“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去年8月和今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制定印发了相关的实施办法和工作细则。为“三个规定”的落实落细铺平了道路,规定对于过问,不要求界定为“非法过问”的情形才记录,过问是中性的,只要过问就要记录。在于鼓励干警主动报告,打消内心顾虑,同时防患于未然,保护干警。

  干警不愿记,这局怎么破解?

  中国是人情社会,亲戚朋友同事熟人打听案件,就要记下来?一开始,绝大多数干警内心是拒绝的。

  今年上半年,一条图文微信在苏州检察人的朋友圈中走红,这是苏州市检察院制作的“三个规定”图文微信《武林外传第八十一回,来哉》。生动形象地讲述《武林外传》捕快燕小六将犯事的白展堂捉拿归案后,遭遇到佟掌柜、娄知县、七舅老爷等各方势力的插手、过问、请托,燕小六最终借助“工作秘籍”——“三个规定”,进行记录报告的故事,使“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得到深化。

  去年8月以来,从制度设立的重大意义,到贯彻落实的方方面面,再到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展示,全市两级院一把手检察长带头,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上逢会必讲。两级院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25次,先后共组织30余次集中培训,20余次面对面答疑会,在各类针对检察人员的培训中加入“三个规定”培训内容10余次。

  一系列宣传引导的举措使“三个规定”逐渐深入人心,干警逐渐破除思想藩篱,产生内心认同,进而产生主动填报的行动自觉。

  干警提笔记,程序怎么规范?

  工作中了解到,部门干警在填报时担心自己的填报情况泄露出去。为打消干警顾虑,两级院严格挑选,各院指定一名政治素养高、原则纪律性强的干警作为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签订保密承诺书,购置保密专柜,接收书面报告登记后立即锁柜保存。干警填报之后,径送保管专员手中,无需经过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中转,防止因多人经手导致报告内容泄露,使干警产生不安全感。

  基层院的书面记录表,由基层院的专人进行保管,只需向市院报告记录条数即可,最大程度缩小知情范围。

  审慎处理是给干警吃的“定心丸”。规定只有经过各院一把手检察长批准,有关人员才可以查看记录报告表。只有涉及有关人员违法违纪被查处等特定事由,才会倒查有没有填写记录表。填写记录表的,将会从宽处理。对于外部人员过问的,了解记录人员是否进行释法说理。对于本院检察人员过问的,全面判断行为性质,慎重采取处理措施。

  干警用心记,成效怎么体现?

  为促使“三个规定”落实成为常态化,一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开展两次集中填报,对书面记录表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就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制度规定是否到位,开展两次专项督察。今年年初对一家零报告的基层院,发出督察提醒,引起该院高度重视,当月填报数为3件。

  通过对苏州两级院干警的记录情况表进行分析,以转述情况、了解进展为主的过问占了书面记录的绝大多数,但也可以看出,打听过问人不乏党政机关领导。为防止打听过问演变成司法权钱交易,通过公众微信号、检察开放日等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上、人民群众渐渐知道:别通过非正当渠道去找检察官及领导,找不找都是一样的,过问不过问都会一样依法办理。

  不管哪种情况,都要记录报告,这既是纪律要求,也是保护干警。如果不实填报,一旦发现就是违纪。一年来,苏州两级院检察干警共填报书面记录报告112件,其中院领导填报45件,院一把手领导填报20件。因没有及时进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全市检察机关3名干警被组织提醒谈话。在调研中,检察干警反映,现在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的情况相较过去已经明显减少,检察官独立行使检察权得到进一步保障。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