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能化查纠:崇川区检察院利用统一业务系统整治“顽瘴痼疾”
2021-12-02 14:3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充分运用现有检察业务系统、智能化平台,瞄准问题靶向发力,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提高顽瘴痼疾排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倒查。该院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移送线索及处理结果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对32件案件逐案自查。对发现的1件公职人员涉案线索中暴露的问题,对某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

  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该院对利用系统筛查出的2018年以来涉及的140件不捕、不诉、改变公安定性、撤回起诉案件,开展逐案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同时,选派6名员额检察官参与全市集中交叉评查。根据集中评查反馈的8件案件的存在问题,要求承办人员深入自查剖析,并组织专班进行甄别筛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文书瑕疵、归档不规范,部分案件定性存在争议,对5名承办人分别开展了警示性和诫勉性约谈。

  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排查。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共监督立案12件,监督撤案26件,纠正漏捕2件2人,纠正漏诉2件9人。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刑事、民事、申诉和公益诉讼案件等受理均及时进行审查、核查,依法对相关案件决定批准逮捕、监督立案撤案、提请抗诉。检查审视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共计94件,重点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推动公益侵害切实整改。

  为进一步制度化抓好教育整顿工作,整治“顽瘴痼疾”,崇川区检察院对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中的流程监控和权利保障进行全天候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办案期限、办案质量、办案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承办人进行整改。对重点数据加大日常性审核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核查,防止出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在系统考核模块科学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通过制定积分制量化考核方案,达到了压实责任、优化人员分类管理的效果。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