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 “市民检察官+社区检察官”零距离架起检民“连心桥”——崇川区检察院召开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推进会
2021-12-02 14:2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实现检察工作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要求,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全面启动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并于11月26日召开工作机制推进会,完善“社区检察官+市民检察官”队伍,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检网融治”的规范化实效化水平。

  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从历史渊源、制度优势、时代要求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要启动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组建“社区检察官+市民检察官”工作队伍,认为这是传承红色检察血脉的需要,是更好地聆听基层一线声音、扩大监督线索来源、为群众提供更优质司法服务的需要,是应对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

  对于如何建好“社区检察官+市民检察官”队伍,孙亚检察长指出:一是要更加注重强化党的领导。案件无小事,必须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紧绷“政治弦”,办好关涉人心向背、关于党执政基础的“小案”,才能将党的领导转化为执法办案的内生动力,让老百姓对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可信,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民族永续发展。二是要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检察院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对检察院的基本定位。要求检察工作必须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三是要更加注重专业能力建设。这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要提升联系沟通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矛盾化解能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

  来自全区各个街道的16名同志受聘成为崇川区检察院“市民检察官”,该院18名青年检察干警被选任为“社区检察官”,共同架起检察机关与社区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社区检察官代表、检察官助理鞠丽同志发言,表示要在下沉社区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检察机关“代言人”;要深耕基层一线,主动收集掌握社区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要融入重点专项工作,当好“共建者”。

  市民检察官代表、幸福街道司法所所长李聪表示,要找准工作定位,利用属地、人和优势,协助社区检察官开展工作;要加强线索收集整理,反映民情民意;要协助社区检察官开展调查、调节等工作,解决百姓实际问题;要积极参加检察院各部门在街道、社区开展的公开听证、公益诉讼现场调查、轻型案件社会服务考察等活动,尽使命、勇担当,为崇川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播放一个个动漫小故事的宣传片,呈现检察机关职能,让市民检察官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直观的了解。

  该院七个检察业务部门代表通过ppt形式,结合部门职能或典型案例,全面介绍了社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分别介绍了轻型案件公益服务机制;检网融治工作机制;企业刑事合规机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刑事和解和社区矫正工作;民事检察职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等。

  讲述活动深入浅出,既是一次检察工作的宣传,更是一次精彩的培训,让社区检察官和市民检察官对于在推进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中要“干什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以“社区检察官+市民检察官”这支队伍为视窗,通过更紧密的联系和互动,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

  市民检察官现场观摩了该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