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在线阅卷 一键搞定——崇川检察律师阅卷服务再升级
2021-11-24 16:0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看到检律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律师可以互联网阅卷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线申请了,用下来很方便”。11月18日,江苏瑞慈律师事务所韩玉霞律师亲身体验过后,对检察机关电子卷宗网上阅卷“服务”很满意。

  上午10点多,崇川区检察院收到了韩玉霞律师提交的网上阅卷申请。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后,及时向申请律师推送了受理通知,并以短信方式告知了电子卷宗在“12309”中国检察网的下载密码和打开密码。期间,案管工作人员发现从本院检察工作网向“12309”中国检察网推送电子卷宗出现故障,立即与运维人员联系排查原因,当天中午12点多解决故障,申请律师便提取到了电子卷宗。

  “不用跑到检察院,随时随地可申请,既节约了律师办案时间、人力成本,也更好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异地律师非接触式阅卷需求。”据该院检察长孙亚介绍, 近两年崇川区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果在律师阅卷工作中的运用,不断强化律师阅卷权利保障、提升律师阅卷体验:从“纸质阅卷”到“电子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特别是今年,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让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用跑”。

  “律师网上阅卷对我们工作方式提出新要求。”据了解,崇川区检察院案管部门迅速制定律师阅卷新办法,掌握律师互联网阅卷适用情形、工作流程,熟悉律师注册账户、身份核验,申请案件绑定和预约网上阅卷等事项操作规程,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布在检律微信工作群中,同步推送操作手册,引导律师试用互联网阅卷系统,答复律师关于系统操作等咨询。接下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阅卷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律师阅卷服务保障水平,为律师提供更规范、更便捷的阅卷服务。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