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专门来信感谢我院两名干警,为了啥?
2021-09-07 14:1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近日,崇川区院办理的胡某某破坏电力设备案,获评检察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崇川区院对该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向赴京编写案例的周华、刘俊杰两名干警表示感谢并提出表扬。

  【感谢信简要内容】

  “编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工作是高检院2021年重点督办任务之一,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批典型案例的发布,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中有效弥补侦查不足,保障案件质量,缩短办案周期,促进优化‘案-件比’,提升检察机关出庭指控犯罪效果、促进认罪认罚适用、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助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你院推荐的第一检察部周华同志、第八检察部刘俊杰同志,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积极主动,服从安排、认真负责、加班加点,高质量地完成了案例文稿起草工作,为典型案例顺利发布发挥了重要作用”。

  【案件情况】

  2019年7月,胡某某先后两次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某小区3号楼,冒充维修工,用自有施工钥匙打开管道井门并用螺丝刀打开线路保护盖,采用剪断电线并抽离的手段,盗走该居民楼管道井内正在使用的连接电表箱的接地电线400余米,后销赃得款人民币1300余元。经认定,涉案接地电线价值人民币2032元。

  办案过程中,崇川区检察院承办人审查发现,因接地电线本身不带电,胡某某盗剪接地电线的行为通常情况下不会引起居民楼断电,本案因小区一居民在家中装修时误将接地电线接入火线,触发供电保护装置,造成家中断电致案发,可能危害公共安全,遂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在专职委员及部门负责人带领下,制定补充侦查方案,进行补充讯问、咨询专家意见、实地现场勘查、与公安机关 “面对面”交流,就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沟通,形成指控犯罪合力。同时,针对自行补充侦查中发现的案涉小区在电力设备安装、管理、使用、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监督管理漏洞,分别向相关部门和案涉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书。最终,胡某某被法院以破坏电力设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被建议单位开展了专项整改,完善电力设施管理,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案例典型意义】

  1.对盗窃居民小区正在使用中的接地电线的行为,同时构成盗窃罪和破坏电力设备罪的,应择一重罪处罚。2.对与公安机关在侦查方向上存在较大分歧的案件,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有利于及时准确惩处犯罪。3.检察机关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应当明确取证目标,灵活运用多种侦查措施,保证取证效果。4.对自行补充侦查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检察机关应当做好推动修复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治理的相关工作。

  【案例编写过程】

  四级检察机关共努力、齐上阵,在编写过程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崇川区检察院组织专门工作团队,南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法律政策研究室亲临指导,江苏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和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悉心指导……经过近25稿的打磨,终于形成一篇文字简洁、层次清晰、表述清楚的案例稿件。

  自行补充侦查权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兼具侦查权和监督权属性。长期以来,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开展效果不够理想,自行补充侦查适用率不高。崇川区检察院将以此批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和最高检感谢信为契机,积极探索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自行收集、完善、固定证据,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