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在册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医疗鉴定——崇川区检察院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活动
2021-09-22 17:1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请你们拿好体检单排好队,按照刚才宣读的要求,做好本次诊断。”2021年9月18日下午,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护士正在安排一群“特殊”的体检者进行体检。这群“特殊”的体检者是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此次医疗鉴定活动由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组织,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刑事执行办案团队派员现场同步监督。

  此次共对崇川区五名在册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保外就医医学鉴定、生活不能自理丧能鉴定等病情诊断跟踪监督,检察官通过逐一核对人员身份、查验体检项目和询问体检医师等方式,着重对是否存在冒名顶替、体检资料是否造假、有无利害关系人回避等问题依法检查。

  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医疗鉴定和排查,是为了从中发现无病报病、轻病报重或者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仍然没有收监等问题。待到病情诊断报告结果出来后,刑事执行办案团队检察官还将对此次体检复核鉴别活动予以监督。根据实际,依法提出同意是否收监执行的检察建议,确保刑罚执行工作依法合法合规开展。

  崇川区检察院刑事执行办案团队检察官于现场监督时同步开展相关普法工作,指出任何人员发现在暂予监外执行过程存在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或者暂予监外执行人员不遵守相关规定的,都可以向检察机关举报,检察机关在查清事实后,将建议相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