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多元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暖
2021-09-07 14:0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真的特别感谢,检察机关真的是救我们家庭的大恩人!在我们困难时检察机关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使我们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被救助人张某某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时激动地说道。

  2019年11月2日,犯罪嫌疑人顾某甲驾驶小型纯电动汽车途经南通市城北大道通刘路口由东向北右转弯行驶时,碰撞顾某乙所驾电动自行车右侧前部碰撞,顾某乙因交通事故造成重伤一级,处于植物人状态,前期治疗已花费60万左右,还需大笔支出用于后续长期的护理、康复治疗。事故发生后,犯罪嫌疑人顾某甲支付被害人10万元赔偿金,保险公司支付涉案车辆保险理赔款20万元,被害人未得到有效赔偿。

  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让原本就不富裕的日子更加艰难,被救助人张某某原本靠做油漆工赚钱养家,现要照顾受重伤的妻子,无法工作,失去收入来源。夫妻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自幼弱智,无劳动能力,平时由夫妻俩照顾,二女儿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张某某还有九十二岁的父亲需要赡养,事故使得该家庭生活面临巨大的困难。

  2021年4月,崇川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了这一救助线索后,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调查了解家庭状况,明确救助重点,针对性开展救助帮扶工作。一是主动发现,传递检察温暖。了解到救助线索后,控申部门的干警主动电话联系被救助人,耐心倾听他的诉苦,细致的介绍了司法救助的政策,热心的指导其填写相关申请材料,让张某某感受到检察机关的用心和责任,感受到了温暖。二是及时审查,快速拨付救助资金。案件受理后,为及时缓解张某某家庭的困境,该院快速全面审查情况,经审查张某某符合救助条件,及时向这个困难的家庭快速拨付司法救助金3万元,缓解了他们当下的困难。三是多元救助,多方聚力解民困。考虑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该院帮助受重伤的顾某乙申请了民政补助,解决了他们基本的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重塑生活的信心。

  司法的温度体现在办好每一个案件中,检察机关不断拓展司法救助渠道,做好多元化救助,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近年来,崇川区检察院探索形成司法救助内部协作、线索定期沟通机制,2021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救助39人,发放救助金20.3万元。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