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拒绝非法寄递“两卡”,崇川检察牵头开展专题宣讲
2021-05-11 11:0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4月29日下午,由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共同主办,文峰街道办事处、文峰派出所、市快递行业协会协办的《南通寄递行业“断卡”联合推进会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活动在金融网络企业较为集中的中南商务区隆重举办,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寄递行业代表、网格员代表共10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手段不断翻新,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严重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当前“两卡”(电话卡、信用卡)泛滥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根源,在整个犯罪链条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斩断犯罪链条,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联席办部署开展“断卡”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检察院坚持“催网络、打团伙、断通道”的工作理念,办理了多起非法提供、收售“两卡”犯罪案件,多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制裁。同时办案中发现,涉案银行卡套件均通过寄递方式进行转运,遂结合实际制发《关于拒绝非法寄递“两卡”的倡议书》,呼吁全市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积极参与打击行动。

  寄递企业代表宣读倡议书

  寄递行业代表、群众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字

  为更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崇川区检察院制作印刷了《“断卡”行动小贴士》《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小贴士》《“两卡”法律风险提示书》《防范网络诈骗小贴士》等多份宣传材料向市民发放,同时就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解答。

  “断卡”行动的深入推进,需要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银行业、寄递服务企业以及每一位公民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参与此次活动的单位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现场进行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检察院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精准普法月月行”,积极送法进社区、进网格,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通过法律宣传加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切实将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此次宣讲活动共发出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共计15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效果。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