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劳动节前夕,说劳动安全
2021-04-29 09:2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以说,人类自有经济活动以来就难免会存在一些伤亡事故,人员伤亡情况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使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对社会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安全生产问题不可视为儿戏。

  4月28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苏琳走进FM106.1电台直播间,围绕“生命至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主题,为听众展开详细解读。

  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原因:安全制度名存实亡,现场防护严重缺失;开展生产作业缺乏资格,特种作业“无证上岗”;安全培训“能省则省”,工作人员缺乏安全知识;安全防护理念欠缺,违规操作屡见不鲜。

  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结合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漏洞,延伸法律监督职能触角,以检察建议为抓手,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力求做到标本兼治。这既是检察机关对企业的特殊保护,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更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承担起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检察官提醒,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丰富自身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了解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标准等,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多变性和长期性,做好打“安全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