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鞠丽:执着坚守铸品格 忠诚担当守初心
2021-04-25 10:1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院里的银杏深绿浅黄更迭了一年又一年,满城的桂花送走了一年又一年幽香。雪泥鸿爪,一千四百多个日出日落,不经意间,我与检察结缘四年有余。一路走来,我有幸见证着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检察工作也见证着我的青春。蓦然回首来时路,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令我对检察职业的感觉越来越美好,信心也越来越坚定;是我身边的检察官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一再感染、激励着我;是检察工作给了我超乎寻常的锻炼、成长经历和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让我坚定执着。从当初面对新环境诚惶诚恐的“小白”,到如今从容淡定的检察干警,我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

  第一次进检察院:与君初相识,似是旧人归

  相逢检察虽短短数载,而我寻你似已两鬓生华。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十五年前,我走在大学校园通往图书馆长长的甬道上,暗自心中立志笃定,要将青春和理想嫁接在法律的常青树上,然事与愿违,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经过选调进入南通党政机关工作,与自己钟爱的政法事业擦肩而过,但成为“法律人”这个信念从来没有减弱过。2016年,有幸再次通过省考,正式踏入了崇川区检察院的大门,当我第一次踏进检察院的大门时,看见门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大厅庄严高悬的检徽,一股自豪感和神圣感油然而生,就这样,作为一名检察战线上新兵,我怀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以对检察事业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中。何其有幸,最合适的年纪遇到你。自此相信,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第一次写材料:与你同行,综合岗位练新兵

  还记得刚来检察院时被分配在综合部门,尽管已经有三年党政工作经验打底,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综合工作,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压力。每天需要与大量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接沟通,完成诸如综合文字、信息调研、会务等很多完全陌生领域的工作任务,尽管开局让人不知所措,但有幸我得到了来自部门领导、身边的前辈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是他们的支持、鼓励和信任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温暖,我坚持边工作边实践边学习——学政治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学公文写作,提升文字水平;学接人待物,提高处世能力。我立足实际,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慢慢地,我的业务水平提高了,综合素质提升了,工作能力增强了,渐渐地各项工作开始变得得心应手,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第一次办案:审查的不仅仅是卷宗,还是卷外的人生

  2020年春节过后,乍暖还寒时节,我岗位调整至专业化办理金融网络犯罪案件的第三检察部,接触的第一件案件是网络诈骗的小案子,单人单笔,数额7000多,认罪悔罪,本没有多少值得记述,然而,于我而言,它是第一件。翻开卷宗,一种莫名的神圣。看着看着,感觉自己在读小说,里面有主人公,有故事情节,有转折,有真假,有虚实,但结尾都要由我来续,讯问那位犯罪嫌疑人时,我看到他坐在椅子上有些不安,两只手下意识地攥在一起,最终泣不成声。毕竟,一个二十出头、社会经验不算丰富的小伙子,面对犯罪与刑罚,在他的人生乃至一生中都会刻骨铭心。在全面审查以后,诈骗数额达成,主客观证据相印证,有图有真相,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构成诈骗无疑,这个故事的结尾,没有多少悬念。

  参与办案之前,我能想到的司法处断标准,只有法律条文里的自首、坦白、立功、累犯等等,但在第一次面对嫌疑人的哭泣忏悔后,我变得喜欢跳出卷宗,努力探知他是什么人,做什么工作,家庭情况怎么样,为什么犯罪,想得到什么,有没有不得已,造成了多大的危害,有没有弥补的可能,当事人是否可以和解等等, 我怕错案,其实更多怕给别人的人生留有遗憾,有人说“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我要说,我们办的不光是别人的人生,也是自己的人生,筑牢底线基础上的“温度司法”,才能把更多的“褶皱”案件烫平。

  未来更多的第一次: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检察路上,我收获了一份执著。当我选择检察事业,也就是选择了承诺,是对自己、对社会、对事业的真诚承诺。怀揣这份自信、热情、期待,带着对检察事业无限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我投入了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紧张而充实的工作,为的是让法律的天平更加端正,这就是检察人的执著。

  检察路上,我收获了一份责任。未来的几十年,我还将继续伴着检察事业一同成长,还将目睹检察机关无数个第一次,同时也会经历个人无数个第一次,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党旗猎猎,誓言铮铮,对党绝对忠诚是检察干警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检察之魂,经历万水千山回望来时路,忠诚的“初心”不会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不会因艰难险阻而遗失忘却,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守望公平正义;以时代和青春的力量,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长征路上砥砺奋进、逐梦未来,而我愿毕生做那个忠诚担当的守夜人。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