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崇川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青山银领”获评优秀党建品牌、市级示范党支部!
2021-01-06 16:50: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12月底,崇川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获评2020年度南通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全市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品牌名称:青山银领

  

  品牌内涵:

  “青山”取自叶剑英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寓意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银领”又作引领,意为离退休干部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提升青年干警工作质效。

  “枫叶”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寓意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内置五角星、法典、党徽图案,寓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坚持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实现老干部工作与检察工作双向推动。

  “红色”:寓意离退休干部信念坚定、永葆本色;“检察蓝”:融入检察特色,寓意老干部牢记检察身份,退休不褪色。

  “青山银领”是离退休老干部支部的品牌,充分展现了检察院老干部活跃、健康、向上的形象面貌,他们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为推动崇川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着眼组织生活规范化,从严抓好支部制度建设

  坚持“三会一课”。与在职人员同步开展专题学习,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及时收缴党费,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运行和规范化管理。支委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支部书记牵头,研究支部工作重点,交流老干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片联系制度。支委按照党员所在地域划分,分片联系支部成员,通过上门慰问、电话询问等方式,交流谈心,沟通思想,联络感情。

  

  二、着眼党性教育精准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定期定点学习。每月8日,依托“老干部党员之家”学习阵地集中学习,促进老干部队伍思想常新,永葆党性。送学上门和“云端党课”。对抱病不能经常参加活动或有事不能到会的老干部,由分片支委主动联系,送学上门。构建老干部支部微信群,通过“云端党课”“网上专题报告”等微课堂,确保离退休党员精神充电不断线、党性教育不掉队。“不忘初心·红色专题”教育。组织老干部赴泰州黄桥战役纪念馆、海军成立纪念馆以及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以“感受新变化 助力新时代”为主题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南通高铁站的参观活动,激发老干部精气神。

  

  三、着眼作用发挥常态化,充分释放老干部正能量

  积极引导老同志唱响为检察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时代主旋律。一是引导建言献策,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联合老干部支部共同启动编纂《崇川检察志》仪式,听取意见建议,为编纂打下坚实基础。在省院组织开展检察机关40周年文物征集活动中,老干部们纷纷捐献出极为珍视的老照片、工作手记等资料实物30余件。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引导老同志为两区合并新院组建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融合提供助力。二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90多岁的离休老党员朱兆泉作为老空军飞行员、陈世奎作为原抗美援朝战士,为年轻干警现场教学,缅怀峥嵘岁月,传承优良传统。退休党员朱益忠同志运用档案管理经验,协助建设本院数字信息化档案室,为我院获得“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弘扬老干部积极向上正能量。老干部们身体力行诠释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疫情期间自发组织捐款1700余元;有的老同志担任社区志愿者,主动参与防疫宣传,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青年干警做好表率。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吴卫星同志退休后受聘法院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近百件;在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中,离退休老党员担当辅导员,观护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与检察官一起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2009年我院老干部支部获得江苏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7年获得“增添正能量、共建新南通”主题实践活动“十佳集体”荣誉称号。

  

  崇川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实现从创品牌到强品牌的转变,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凝聚银发正能量,助力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