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格+网格丨“检察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12-08 15:36: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小区的居民和物业长期存在矛盾,我们社区牵头组织成立了业主管理委员会,但问题一直没法解决,想请检察官帮我们看看,有没有法律途径可以处理。”听到社区网格长反映的问题,坐在对面的检察官立马将其记在了工作笔记本上。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推动检察力量下沉、服务下移,更好地助理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的带领下,纷纷换上蓝色背心,化身“检格员”,在凛冽的西北风中穿梭于各个街道社区,为网格提供法治服务。

  

  到达社区后,每个小组的检格长与各社区负责网格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对接,详细讲解了本院制定的“网格+检格”工作任务清单内容,检格员与网格员们也相互明确了工作职责、分工,并对日后“网格+检格”的工作模式开展探讨。

  

  

  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已组织开展了“首席检察官进企业”活动,由检察长带头,18名检察官走进辖区内科技、运输、制酒、销售等企业,根据各家企业提出的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和面对面解答。同时,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多名代表委员、民营企业经营者前往检察机关参观,实地了解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情况,加深沟通交流,倾听对检察机关就如何更好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见与建议。

  

  

  该院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积极组织巡查走访,在网格内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排摸、法律宣传咨询、未成年人保护、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党建共建等工作,打通检察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检察蓝”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