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15特辑】崇川区检察院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1-03-16 17:1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2021年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崇川区检察院当天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新闻发布会,并印发了《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白皮书》。南通日报社、南通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市级主流媒体,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2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陈艳红到会指导。

  新闻发布会上,崇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顾建波介绍了崇川区检察院近三年来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总体情况,崇川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筹备组组长高猛介绍了案件办理的主要做法和办案成效,崇川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筹备组成员史忠辉介绍了相关典型案例。参会人员还就崇川区检察院在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对于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可以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2018年以来,崇川区检察院共立案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方面,崇川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要求被告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发出消费警示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检察机关通过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以及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大大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对同类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预防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其中,张某某、骆某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倍惩罚性赔偿金判决为全省首例,宗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十倍惩罚性赔偿案系南通市首个立案的食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在行政公益诉讼方面,崇川区检察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推动职能部门在医疗美容、网络餐饮等多个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辖区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下一步,崇川区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高检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契机,针对本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