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寻足迹,寻找亮点——带你看崇川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01-14 17:0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月14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在崇川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这一年,新组建的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取得城区检察工作历史性突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一家基层检察院缘何能获得如此高级别荣誉,让我们循着人大报告,去探寻足迹,寻找亮点!

  主动“战疫”,充分体现检察担当

  在全国率先办理了利用疫情诈骗案件,在防疫特殊时期,适用速裁程序,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隔空”依法公开审理此案。该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亮点快评:从受理到起诉仅20个小时,履职抗击疫情,检察机关出手果断。

  尽锐出战,涉黑涉恶案件攻坚销号

  在办理彭某某等长江“砂霸”涉黑案时,发现非法采砂存在跨区域监管盲区等问题,逐级向省检察院汇报,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推动开展全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统一清江行动,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亮点快评:清到底、清干净,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保障民生,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

  办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以网络荐股为名实施诈骗案件时,加大线索审查力度,追捕13人。助力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起诉涉众型金融犯罪87人,办理了涉案金额15亿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亮点快评:保护“打工人”的“钱袋子”,让万千“打工人”挺直腰杆子。

  护航民企,全面评估慎捕慎诉

  在办理假冒我区知名台资企业注册商标案时,积极推动双方签署民事赔偿协议,仅用七天时间促成该企业获赔670万元,得到各方点赞。

  亮点快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首席服务员进企业”法治宣讲……急企业之所急。

  高擎利剑,严厉惩治贪污腐败

  办理的最高检指定管辖的国企高管程某等人特大贪污受贿案,涉案金额高达3500万元,为国家挽回损失5亿余元。

  亮点快评:坚决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协同作战,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就办案中发现的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漏洞,推动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该案例入选最高检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白皮书。办理了盗捕1800余公斤梅童鱼案件,被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亮点快评:长江,是南通人民记忆深处的浪花。呵护长江,守护家园。

  将心比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为2名“事实孤儿”提供救助金10万元,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亮点快评:孩子的事总是格外牵动人心。一切为了孩子,我们要再多做一点。

  固本强基,锻造专业化办案团队

  3名干警被最高检表彰,4个办案团队成为省、市检察院重点培育的优秀团队,8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6个案例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亮点快评: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以专业化要求为指引,缺什么练什么,差什么补什么!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