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马海燕: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2020-12-23 16:5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马海燕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南通新帝克丝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从民企员工到创业家,他感受过摸不准市场的彷徨,经历过产品试制作的失败,但凭着对“创新”二字的坚持,最终把高性能聚合物单丝作为突破口,将企业产品应用范围扩大到医疗、体育、现代农业等领域,一步步发展为业内龙头。

  企业发展不忘建设家乡

  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帝克”),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重量级头衔。

  近年来,新帝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显身手,销售额从几百万到突破亿元,先后被认定为市级、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8%。公司研发的聚苯硫醚(PPS)单丝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省高新技术产品;皮芯型单丝打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僵局,在国内“一枝独秀”。1

  “我们企业从传统化学纤维领域转型升级至新材料这一新兴产业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带来大收获。”同时,马海燕始终不曾忘记哺育自己的家乡与人民,“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应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2020年12月3日,新帝克与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作为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义不容辞。我们签约的是功能单丝项目,投资初步意向为20个亿。通州湾环境很好,非常有利于我们制造业将来的发展。未来通州湾将大有作为,会成为南通一个新的增长极。”对通州湾未来的发展,马海燕充满着信心。

  改写“单丝不成线”的历史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然而在新帝克,这句话却被彻底打破,“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在这里得到了验证。

  上世纪90年代,马海燕在苏南的一家民营企业工作。2002年,他回到南通,在南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担任高分子材料专业专职教师。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翻阅国外的科技论文,发现“单丝”(monofilament)一词出现在国外化纤专利、文献中的频率较高,尤其是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关于单丝的专利、论文很多,而国内关于单丝的研究报道基本处于空白。他敏锐地意识到,空白就意味着商机。

  所谓单丝,就是直径在0.05~6.0mm之间的单根纤维。经过深入了解,一根细细的单丝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领域,在现代农业、纺织服装、工业冶金、远洋渔业、医疗器材、体育休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单丝的身影。于是,马海燕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05年,他和两个合伙人共同创办了新帝克,专业从事单丝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之后的三年中马海燕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直到2009年,终于有一家客户在看完样品后,答应先购进第一批500公斤的单丝进行试用,从此,企业发展踏上了崭新的道路。

  如今,新帝克生产的“单丝”产品已经远销海外,成为全球知名家纺品牌慕思床垫的原料供应商;在工业的应用上,已经占据国内中高端筛网单丝市场60%份额,公司已与丰田、耐克、五矿、沃尔玛多个知名品牌达成合作。

  力争五年挤入全球前三

  据马海燕介绍,目前公司产品质量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较尚存在一定差距,外因上主要是原材料达不到要求,内因上是生产设备难以满足。

  他说,生产高档单丝产品的原料主要依赖进口,而国外原料厂家由于技术保密等原因,特殊品种基本不卖给国内。对此,新帝克采用纳米杂化、双螺杆改性等技术对原料进行优化,赋予产品耐磨、抗水解、导电、抗老化等功能,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4件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15件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提高了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生产高端产品的设备基本依赖进口,但一套先进的单丝生产设备价格昂贵,而国产设备无论是精度还是稳定性等都难以满足生产要求。新帝克就采用设备嫁接的方式,对生产工艺要求高的设备国外引进,通用设备国内采购,核心设备自主研制,这样不仅降低了设备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近年来,新帝克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南通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为契机,持续科技创新,并与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等研发机构。马海燕表示,下一步,新帝克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邀请日本、台湾技术人员加盟,进一步拓展东南亚、欧洲的市场,力争在五年内挤入单丝行业全球前三。

  良好的法治环境支撑着我们

  作为一名名企业家,对于检察工作,马海燕也有些自己的看法:“新帝克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能得到快速发展,是因为良好的法治环境支撑。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围绕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开展大量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举措,成效明显。服务服务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大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检察机关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让法治成为企业家的‘定心丸’。”马海燕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检企交流,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做好刑事合规、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努力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