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访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4-03-29 19:53:00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通崇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挑战,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围绕反腐败工作大局,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持续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积极参与重点领域和行业腐败问题整治,强化案例指导和检察建议制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清除重点领域腐败“蛀虫”

  2023年,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9万余人,同比上升10%左右,其中起诉国有企业人员职务犯罪2700余人,起诉金融领域人员职务犯罪340余人,起诉粮食领域人员职务犯罪380余人,起诉医疗系统人员职务犯罪500余人……

  史卫忠介绍,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金融、国企、能源、医药等重点领域和行业腐败问题整治,强化协同履职,形成工作合力。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重大复杂案件,包括指导湖北检察机关办理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已起诉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等10余人。

  针对办案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最高检指导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加强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促进腐败问题源头防治。

  据史卫忠介绍,最高检注重对职务犯罪形势特点的调研分析,撰写涉“政治掮客”犯罪、国有企业职务犯罪等分析报告,为相关犯罪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发布4件金融领域新型职务犯罪指导性案例、10件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引导各地依法精准惩治相关犯罪。

  针对办理粮食购销领域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最高检分别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制发第九号、第十号检察建议,促进犯罪预防,共护粮食安全。通过建设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团队(基地)、加强专题培训、开展业务交流、强化理论研究等方式,提升检察队伍办理新型职务犯罪案件能力水平。

持续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

  行贿犯罪是受贿犯罪的重要诱因,二者共同构成腐败链条,只有一同追究法律责任,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多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强化追缴和纠正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行贿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统一政策把握和法律适用,加强新型贿赂犯罪案件办理指导,为各级检察机关依法精准惩治行贿,提升办案质效提供规范指引。

  最高检还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联合发布两批行贿犯罪典型案例,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总结办案经验,联合研编典型案例,形成整体联动效应,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行贿犯罪2500余人,同比上升约18%。

  史卫忠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加大办案力度,强化追赃挽损,遏制行贿犯罪的利益驱动,做好犯罪形势的动态分析,会同有关单位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既依法严惩受贿犯罪,也不放过行贿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检察机关坚持把“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作为指导理念和工作遵循,共同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数和占比整体呈上升态势,2023年提前介入案件1.2万余件,占监委移送案件约60%。史卫忠表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提前介入的重要作用,促进查清案件事实、夯实证据基础、准确适用法律;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后,全面审查、认真把关,确保指控犯罪质效。

  针对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指导性文件,推动依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程序,规范涉外证据取证和审查判断,以法治方式更好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史卫忠介绍,最高检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动深化完善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机制,联合开展督导调研,促进更好落实“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保障高质效办好职务犯罪案件。同时,推动研究制定常见职务犯罪量刑建议和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协同推进监察、检察、审判人员同堂业务培训,增进执法司法共识。

  最高检先后两批确定56个单位为全国检察机关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团队(基地),发挥其关键少数的“星火效应”,不断提升参与反腐败斗争履职能力水平。

  “检察机关将坚持政治统领、法治思维、配合制约、政策指导、诉源治理的工作原则,高质效办好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参与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促进腐败问题标本兼治,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检察力量。”史卫忠说。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