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2024-01-27 15:25:00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通崇检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没有全面从严治检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按照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一体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全面从严治检要求,锤炼政治忠诚,筑牢廉洁防线,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履职质效,担负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机关明确提出“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要勇于自我监督”的要求。勇于自我监督是检察机关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扬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底气所在。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悟,着力在“勇于自我监督”上下功夫。要始终绷紧自我监督这根弦,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和违法违规办案责任追究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和“管权”并重、管案与管人结合,围绕刑事案件不捕不诉、民事案件提起抗诉等容易出问题的重点环节,加强程序性约束,健全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机制,给检察权运行“加把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的来看,当前检察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法治建设主力军。但从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看,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把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到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要始终坚持“零容忍”,惩治查处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坚持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坚决堵住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检察系统内巡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手段。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扭住政治巡视根本定位,推动巡视、反馈、整改有机贯通,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以高标准、高质量巡视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厚爱是保障。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从严管理才有战斗力,真心关爱才有凝聚力。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跟进一步,打出一套“刚柔并济、赏罚兼顾”的组合拳。要以“考实、评准、用好”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加大检察英模选树宣传力度,切实调动检察人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职业保障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检察人员依法履职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积极干事创业的检察干部撑腰鼓劲,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把全体检察人员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凝聚到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风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