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崇川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1-04-12 15:03: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4月8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竞赛”中斩获“优秀组织奖”,王颖利、杨玉心、沈媛媛三位同志从35名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中脱颖而出,两名同志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标兵”,一名同志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能手”。

  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左二)获“优秀组织奖”

  王颖利(左三)与杨玉心(右三)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标兵” 称号

  沈媛媛(左四)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能手” 称号

  竞赛心得

  王颖利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一是要立足办案,提升法学理论素养。案例撰写以真实案件为基础,案例总结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通过办案,熟练掌握不同类型案件的法律法规、犯罪构成、定性争议、疑难要点,进一步扎实法学理论根基。二是要通读指导案例,熟悉撰写规则。案例撰写有一定体例模式,内容涉及法律适用、规则提炼、职能拓展、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可用心研读指导案例,总结规律规则,熟悉模仿内化。三是要勤于下笔,磨炼文字表达能力。在文字表达、行文风格、逻辑模式等方面,案例撰写与我们日常公文写作均有很大不同。日常办案过程中,可多思考有无可以总结提炼的要点,在此基础上,根据指导案例撰写思路,勤于下笔,磨炼笔头表达能力,提高案例撰写水平。

  杨玉心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一是要精于主责主业,提升案例撰写能力。案例撰写考察文字功底、逻辑分析等多方面的能力,但基础在于办理案件的能力。理解各种类型案件、熟知案件争议焦点、知晓法律适用分歧的能力,无不建立在常年的案件办理之上。二是要熟悉仿写案例,提高案例撰写水平。通过两期全市案例撰写培训,集中学习指导性案例,掌握了案例撰写的体例、行文风格等写作方式,更重要的是学习了案例指导意义的写法。案例的编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从熟悉仿写,不断修改,才能提高水平。三是感恩竞赛过程,增强检察履职能力。市院培训,让我深刻认知指导性案例。参加案例撰写竞赛,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不足。竞赛的组织者,让我明白他人为之默默付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后工作将继续发挥长处,克服不足,努力把案件办好、办精,为辖区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微薄贡献。

  沈媛媛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两期的案例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一是教会我如何去鉴赏一篇指导性案例。关键词要能够反映案件最大的特色亮点;要旨要提炼出规则、做法、机制;检察机关履职过程要写出庭上交锋的精彩;语言风格要质朴简练。我在学习中通过对最高检第十批案例的反复观摩,逐字逐句间品味出指导性案例独特的语言美感。二是通过对好案例的反复模仿,我也在逐步摸索自己写案例的手感,字词语句中的起承转合,语言的高度提炼概括,这些写作要求都在每次的案例撰写中被苦心琢磨。三是我品出了案例编研人的苦。苦苦追求一个好案件、并对案件素材取舍、提炼。有时觉得灵感在眼前,有时感到文字在天边。苦苦耗尽心血,才得一篇指导性案例。

  市级案例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我往后的案例撰写才刚刚启程。因为这次比赛,给了我一把钥匙,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正确的打开方式去撰写自己的案例。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