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为面子伪造假判决书 没想到收到了真判决
2021-04-15 08:5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收了钱,代理的案件却没进展,一男子竟伪造判决书“交差”,最终收到真判决。3月16日,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吴凡(化名)因犯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吴凡现年29岁,江苏如皋人,大学本科毕业后做过实习律师,后辞职自主创业。但一些朋友对其工作变动并不知情,仍请他代理打官司。面对送上门的“生意”,吴凡也不点破。因其收取代理费较低,找他的人不少。

  2018年至2019年,李军(化名)等三人均与他人有债权债务关系,想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他们通过朋友找到吴凡,吴凡收了部分代理费、诉讼费,和李军等人签了协议。

  然而,因管辖争议等问题,这个案子在两地法院均未能成功立案,吴凡跑了几趟也没能解决。如果将真实情况告诉李军等人,不但要退钱,恐怕信誉还要受损,吴凡决定能拖一时是一时。而另一边,李军等人以为案件进展顺利,多次对吴凡追问与催促。

  被催得没办法,吴凡动起了歪心思,想通过制作假的法律文书搪塞他们。吴凡撰写了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及民事判决书,并在伪造的文书上盖了假的法院印章。他将伪造好的判决书发送给李军等人,告知其案件胜诉。

  令吴凡没料到的是,李军等人其实已经对其产生怀疑。几人到法院一查,发现并无他们的案件,觉得是吴凡骗了他们,当即找来对质。在事实面前,吴凡承认了自己并未能将案件成功起诉并伪造判决书的事实。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