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15特辑】崇川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开展检查
2021-03-16 17:0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检查。

  在城山路农贸市场,查看了蔬菜、肉制品、调味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物的供货渠道、存放环境。了解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并查看了入场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日常巡查台账、生肉检疫台账等。对于当下百姓关注的冷链食品安全问题,要求必须具备检验检疫单、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码等,冷链从业人员应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冷链食品的安全性。

  在观音山新城农贸市场的快检实验室内,详细了解了日常快检监测流程、监测公示、问题食品的处置等。

  考虑到辖区众多的农贸市场是人民群众的主要菜篮子,崇川区检察院将“推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守护舌尖安全工作机制”作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项目,旨在切实贯彻《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用好公益诉讼检察调查权,从关系民生民利的“小事”做起,紧盯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检察机关内部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和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主动对农贸市场肉制品、水产品、蔬菜等进行随机抽样检测,重点检测有无重金属、农药残留、生物毒素等,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移送市场监督部门依法依规处理。这项机制是对现有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的有益补充,不仅给唯利是图的市场经营者戴上“紧箍咒”,也和监管部门形成了公益保护合力,最终实现“守护美好生活”的最终目的。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持续加强与食品安全监督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关切的实际问题,共同守护崇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