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理专家成助力,未检工作专业+1
2017-10-19 09:38:00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崇川检察

   大多数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与其成长经历、生存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并且或多或少的存在认知、情感和行为控制等方面的心理问题。

  因此,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与南通大学、南通市心理咨询中心合作,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及矫正,帮助其调整不良心理和不良行为,正确对待犯罪行为和应承担的责任,形成健康人格,顺利融入社会。  

  一、沙盘游戏

  沙盘游戏,是在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让来访者从摆放各种微缩模具的架子上,自由挑选小模具,摆放在盛有细沙的特制沙盘里,创造出一些场景,然后由心理咨询师去分析来访者的作品。“沙盘游戏”作为一种非语言的心理治疗技术,适用于各种年龄,特别是儿童。

   

   

  这两个孩子家庭特殊,他们的母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刑,留下姐弟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心理沙盘游戏法,对这两个孩子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并对其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二、心理团辅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这是一次心理团辅活动,这七名未成年人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最终承办人根据案情,结合心理咨询师给出的报告,依法对其中两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三、一对一谈话

   

  崇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设有专门的心理疏导室,装潢颜色柔和,室内氛围轻松,并用屏风为未成年人提供较为私密的空间。

   

  这是发生在看守所里的心理疏导,崇川区检察院院未检工作人员在符合看守所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安排心理咨询师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话。    

    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使得未检工作实现了专业+12015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已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50余人次,为保护、教育、帮扶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有利支持。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