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离职女会计“顺走”退税款,已被崇川检方提起公诉
2017-09-05 10:00:00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崇川检察

   一名离职女会计,发现原公司有一笔退税款,居然动了贪念。在和原单位新会计一起办业务时,她偷盖公司印章,冒用公司支票,把一笔八万多元的退税款取了出来,用于还债和日常消费。828,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以票据诈骗罪对被告人小英(化名)提起公诉。

  现年42岁的小英老家在江苏如东,大专文化。2014年小英到南通某家贸易公司担任会计,2016年年底因公司效益不好申请离职,离开时一并带走了公司的空白现金支票以及支票编码器。 

  离职后的小英日子过得很不容易,丈夫在国外打工多年没有音讯,自己要独自抚养两个女儿。日常生活要钱,女儿上学更是要大笔花销,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小英四处向朋友借钱,欠了不少外债。 

  一次偶然,小英看到了“转机”。 

  今年3月,小英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原公司有85000多元的退税款已经到账。有了这笔钱,能还掉朋友的钱,还能改善一下家里的生活,小英暗暗动起了这笔钱的心思。为了稳妥,她刻意找老同事问了问,得知原公司没人知道这笔退税款到账。 

  下一步,小英就要把这笔钱占为己有。恰在此时,公司的现任会计小玲(化名)因为对业务不熟悉,请小英一起去银行办理业务。 

  机会来了! 

  小英很爽快地答应了小玲的请求,并叫她带上公司所有印章。417日上午,小英将原公司的那本空白现金支票带在身上,一起和小玲去了银行。 

  在办理公司变更业务时,趁小玲玩手机的当口,小英迅速将柜台上的财务章和法人代表印鉴盖到随身携带的两张空白现金支票上。之后,小英若无其事地继续陪小玲办理业务直至结束。 

  小玲一走,顺利得手的小英便直奔主题,取钱!回到家里,小英便通过支票编码器获取密码,赶到银行,从原公司账户取出现金人民币81900元。这些钱,小英拿了部分去还债、付房租,剩余的作为生活零用。 

  5月份,原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发现公司的退税款迟迟没到,找人一查发现,这笔钱已被小英用现金支票取走,于是立刻报案。案发后,小英非常后悔,将钱全部退还给了原公司,取得了对方谅解。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票据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金融票据进行诈骗活动,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的犯罪行为,支票就是最为常见的金融票据。本案中,小英偷盖印章冒用支票套取原公司退税款8万多元,符合票据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且数额巨大。此外,虽然小英最后退还了非法占有的退税款,取得了对方谅解,但仍要受到刑事处罚。 

    检察官同时指出,各类公司企业应当做好财务人员的离职审查和交接工作,对离职财务人员的印章、支票、支票编码器等物品要统一收回,解除手机和银行账户的绑定,防止出现财务漏洞,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