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崇川:检察建议促使医院堵住安保漏洞
2017-08-23 11:00:00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崇川检察

  一名流窜作案的盗窃犯,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在江苏南通、徐州、连云港、盐城、苏州等地各大医院多次实施盗窃,疯狂作案十几起。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结合办理该案,给南通市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引起这些单位高度重视。

  “7月4日,我院侦查监督部门受理了一起盗窃案件。其实案情并不复杂:犯罪嫌疑人姚某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在十多家医院的医生更衣室或值班室,用螺丝刀撬开柜子实施盗窃,总共作案十几起。”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仅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中医院,姚某就窃得现金4万余元。

  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却引起了检察官的深思:为何这些现代化的二甲、三甲医院屡屡被“光顾”,犯罪嫌疑人如入无人之境,安保制度和防范措施怎么就失效了?

  这个情况引起了崇川区检察院的重视。之后,该院一边办理案件,一边在几个发案医院调查走访,结果发现这些医院虽然都有安保制度,但重点放在了车辆调度和日常巡查中,对刑事犯罪的估计不足,预防对策更是不多。后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种情况不仅发案医院有,其他医院也都存在类似问题。

  7月11日,崇川区检察院在快速批捕犯罪嫌疑人后,便及时向两家发案医院以及南通市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指出该市多家医疗机构安保措施存在漏洞,建议其加强安保制度建设,对安全防范系统进行升级。

  两家发案医院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完善内部管理、保安巡逻等安全保卫制度,升级防盗监控系统,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单等进行法治、安全宣传。医疗主管部门同样非常重视,将对全市各大医院的安保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编辑:葛明亮